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經營秘笈》規劃、管理、行銷 三法寶

■ 林茂仁
NOVA董事長鍾瓊亮在經營3C賣場有三大法寶:「規劃、管理、行銷」,放諸兩岸皆適用,只要事先規劃得宜,配合嚴謹的管理,加上創意的行銷,自然能夠開創成功的賣場,建立消費者「想要買電腦,找NOVA就對了」的觀念。
鍾瓊亮說,「規劃」是指賣場一開始的挑選,從地段到建築物本身都是重點,一個賣場能不能賺錢,地點的好壞就占了七、八成。
其次就是各樓層商品組合及動線規劃,由於廠商銷售電腦產品重疊性高,把相同的產品放在同一樓層很重要。
再來要針對不同消費習慣做調整。台北NO-VA就是將DIY產品集中在一樓及二樓,遊戲產品則放在三樓,但台中NOVA因位於重劃區,消費族群較偏一般族群,故一樓主要以品牌電腦為主,DIY產品則擺在二樓,地下一樓甚至放液晶電視,銷售業績也不差。
「管理」學問大也是更重要的一環。鍾瓊亮要求進駐NOVA的店家每天都要準時開店,NOVA幹部每天早上會巡視賣場,如果有店家未準時開店就會拍照並處以罰款,並嚴格要求店家不能將商品擺放在走道,有違規也會罰款或記點。甚至有店家如果惡意破市場制序,例如賣倒店貨破壞行情,或是銷售仿冒品等,都會受到制止。新竹NOVA就曾有店家傾銷倒店貨,常常不準時開店,最後經全體店家過半投票後,決定把該店家掃地出門。
鍾瓊亮認為,「行銷」是維持消費活絡及擴大消費客層的關鍵因素。行銷要靠創意也要靠用心,要做到讓消費者想要買電腦就會想到NO-VA,想要買好的電腦也是想到NOVA,也因為行銷活動辦得好,一些老客戶到NOVA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櫃檯報到,先問看看最新辦的活動是什麼,就能A好康、撿便宜。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