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攻防戰術運用

■ 黃永猛
談判桌上,對方為了壓制我方氣勢以掌控全局,會採取一連串的攻擊行動,一方面藉機打擊我方自信,另一方面轉移焦點以分散我方注意力,意圖從中謀取更大利益。
此種連續殺球式的攻擊性戰術,雖然不夠厚道,在劍拔弩張的商業談判上卻經常上演,沒有實戰經驗的談判人員的確難以招架。不過,談判桌上的攻擊戰術確有脈絡可循,實務上可歸納為以下幾種,我方可依對方不同的攻擊戰術加以反制。
一、不按牌理
談判時隨意變更議題、不斷變換談判人員、提出非理性的程序問題,來杯葛或干擾會議的進行。
【因應對策】
冷靜以對,毋須跟著起舞。先讓對方表演,仔細聆聽記下重點,等對方冷卻後,再見招拆招。
二、嚴重警告
威脅我方,若不答應所提條件,將受到嚴厲懲罰,並揚言一切後果自行負責。
【因應對策】
堅定立場,態度溫和的表明我方不會在威脅下進行談判,只有在對方能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條件下,我方才願意坐下來談。
三、當眾屈辱
口出惡言,強烈批評我方談判人員不夠專業,不了解談判行情,甚至人身攻擊。
【因應對策】
不要被激怒而落入圈套,強調對事不對人,把焦點拉回談判議題,並再次強調我方的立場與原則。若對方繼續羞辱,我方可以當場制止,暫時退出談判,或要求對方更換談判代表。
四、離間分化
談判時見縫插針,一方面肯定我方某位談判人員的論點,另方面數落另一位談判人員的見解,企圖分化團結,並造成我方內部的矛盾與猜忌,藉此削弱我方實力。
【因應對策】
要求暫時休會,重新檢討矛盾癥結點,並整合內部意見,先求共識再回談判桌。
五、考驗耐性
故意遲到,外線電話干擾,人員進出打斷會議進行,或岔開議題拖延時間,讓我方苦苦等待。
【因應對策】
這是對方使出的軟磨手法,目的只是要我方讓步。除非對方也提出相對性讓步,否則我方可以另有會議安排為由,要求擇期再議,千萬不要在情急下做出無謂的讓步。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