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現實與理想

■ 羅智強
蒙古詩人尼瑪在「時餘拾穗」這首詩中寫道「鷹得知雞的軼事問:牠可會振翅頡頏?雞得知鷹的趣聞問:牠可有主人餵糧?」生動地點出理想主義者與現實主義者的人生態樣。
在一次課堂討論中,學員問我:「我對音樂非常有興趣,但我的父母很反對,他們認為我應該和多數人一樣,規規矩矩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我該怎麼辦?」我反問他:「如果我是你,你覺得我會如何做?」他想了一下,答道:「老師上課時說過,你的興趣是寫作與演講,很明顯的,這正是你現在的工作,所以我想,你應該會堅持興趣吧!」
我笑答:「沒錯,完全正確!所以囉,你覺得,我會給你什麼建議呢?」學員立刻答道:「你建議我堅持自己的興趣囉?」我搖搖頭:「不!這次你猜錯了。」  
學員不解地問:「難道你建議我聽父母的話?」我答道:「也不是!」只見他臉上充滿了疑惑。
接著,我以自己當例子告訴他,當下他所見到的我,的確是照著自己的興趣生活,而且,很幸運地,我的興趣還能帶來一份可以養家活口的收入。但我強調這只是表象,他並沒有看到,我為了選擇這個興趣付出的代價。
有位朋友形容我:「明明有康莊大道,卻總要往無路之處去闖。」想想,自己還真是如此。無路之路走來雖然新鮮自由,卻荊棘滿布,也常因此摔得滿身是傷,差點一蹶不振。回想最低潮時,我甚至覺得,若非一些因緣際會,自己可能站不起來。
所以我無法具體建議那位學員,選興趣或現實。我只能告訴他,不管選什麼,必須心理有準備,承擔選擇的代價。若選現實,「如果我當初堅持興趣…」的疑惑,可能會困擾自己很久很久;若選理想,就必須讓自己堅強,武裝好自己的心,去接受即將來臨的嚴苛考驗。
要當鷹或雞,這不是誰優於誰的問題,但這二個選擇共同的功課,是不悔、堅強。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