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企業必勝基因

■ 王振容
企業經營面對的環境改變越來越快,許多企業懂得制訂策略,卻沒有充足的組織能力來達成目標,尤其在未來三、五年,許多公司面臨轉型,迫在眉睫的不是如何定策略,而是該如何提升組織能力,才能順利落實企業目標。
空有策略 終成輸家
柯達公司就是慘痛的例子,早在1976年,發明全世界第一部數位相機,可見柯達擁有精準的策略,了解未來是科技時代,必須及早研發數位產品,卻因為公司組織和人力無力跟進,新機會很快落入競爭者手裡,柯達空有策略,最後還是成為輸家。
面對華人企業「空有策略,無從落實」的窘境,很多管理顧問公司抱著一本大聖經、提供很多的方案,卻不實用,並不是內容不好,而是太複雜了。為此,宏碁標竿學院前任院長楊國安,結合宏碁過去20幾年經驗,提出一套簡單又可操作的概念,提供華人企業參考。
三管齊下 穩紮穩打
在楊國安提出的架構中,企業除了好的策略,還必須建立好的組織能力,一旦能結合好的「策略」和「組織能力」,立刻能獲得兩者相乘的效果,反之,就只能停留在空有策略的情況。
所謂的「組織能力」,意指企業在落實策略時,必須達到一定強度,而且是透過組織和人來達成;就像是企業組織的DNA,乃是根深蒂固、可以遺傳、甚至任何人踏進公司就能得其薰陶,進而幫顧客創造價值、超越競爭對手。
例如,提到3M,大家就會想到創新,提到豐田,就會聯想到好的品質。
具體來說,組織能力包括三大部分,包括員工的思維模式、員工能力和員工治理方式,任何企業都必須從這三方面著手,依序建立屬於自己的組織能力,三者就像凳子的三隻腳,必須朝向同一方向,也就是公司「策略」,同時也要彼此配合,才能站得穩、站得久。
主管帶頭 言出必行
在建構組織能力的過程中,最高領導者、人力資源部門以及線上主管的承諾和努力是最大關鍵。最高領導者必須以身作則、親身參與決策,人力資源部門則要全力配合,協助規劃、建立制度,同時必須徹底了解線上主管的實際需求。
如果只有領導者單獨推動,缺乏基本的人力資源架構,公司根本動不起來;如果直接丟給人力資源部門,閉門造車的結果,只能做出很普通的菜單,無法指向策略需求;人資部門規劃完,必須盡力溝通、全力宣導,才能帶動全公司一起建立組織能力。
我看過很多公司的高階主管,觀摩同業的新作法,就馬上效法執行,但如果沒有其他配套措施,做得再多也沒有用,僅是「見樹不見林」。唯有建立好的組織能力,結合領導人、人力資源部門及線上主管的努力,才能真正落實組織策略,促進企業的永續經營。
(作者是標竿學院資深顧問 陳珮馨整理)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