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看破名利 關心得失

■ 吳鴻麟
大學時代起,我就養成喝茶的習慣,也喜歡蒐集茶壺,各式各樣材質、款式、造型的壺,只要看對眼,價格負擔得起,縱使緊衣縮食,也會想辦法買回來。一有空,總愛把玩、擦拭這些珍藏,瘋狂的程度,可以用「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來形容。
慢慢地,由於擔心家人會刮傷壺身,常常叮嚀不准碰觸這些壺具,有時自己不小心碰撞刮傷,總是心疼不已,甚至懊惱一陣子。
有一天,無意中讀到一位茗壺收藏家的一篇文章提到,養壺、愛壺的人,必須要有「看得破」的心境,才能享受養壺的樂趣,因為收藏茶壺的目的在於怡養心性,透過欣賞壺具的雕工、紋路、材質、造型、色澤,紓解生活或工作的壓力;但如果癡迷到走火入魔的田地,情緒反被牽絆,不如不要收藏,否則會變成茶壺的奴隸,不是主人。
這句話給我一記當頭棒喝。過沒多久,有天下班回家,母親告訴我,十幾年來蒐集的茶壺,被未滿三歲的兒子和女兒毀損殆半。當我見到四、五十支茶壺碎滿一地時,心裡卻異常的平靜,只詢問小朋友有沒有刺傷,便著手打掃,未有任何責備之語。家人對我的舉動,都感意外;但我很清楚,我已經跳脫壺奴的階段,進入「看得破」的境界。
幾年後,有次年終考核,我是全公司少數幾名拿到「特優」的人之一,但公司公布晉升名單時,我卻榜上無名,考績比我差卻晉升的人比比皆是,為此工作心情大受影響。
後來主管告訴我,另一位同儕向他表態,若未獲晉升,將提辭呈,他不得不忍痛把我從名單中除名。
我想起那篇文章,心想:我努力工作的目的,在於能否充實自己、學習新知,我應該關心的是,過去的一年有沒有進步和成長;是否因為怠惰蹉跎光陰,而失去學習成長的機會。至於,考績等級和晉升機會,只是一種外在評判的工具罷了,如果因為拿到的考績不好或未能晉升,就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最後損失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於是,我很快的調整低落的情緒,又生龍活虎般投入工作。
又到了年終考核時間,相信有許多人會認為,一年來自己的表現可圈可點,為什麼考核的結果會事與願違。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先自我反省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完善,或者投入的努力不夠。如果自覺已經盡心盡力,對得起自己,就不要去批評主管對不起自己。若能如此,便可看破「功名利祿」,不在乎外在名器的「得」;而是,關心自己過去的一年,有沒有「失」去寶貴的學習、成長機會。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6/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