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企業徵才 要求社會責任學分

■ 官如玉
運動服飾製造商Timberland徵才經理康奈利面談MBA時,除了要確認應徵者是否具有行銷或供應鏈管理的技能,更要求證他們是否有讓世界更美好的熱情。過去要找到這樣的人選,還真不簡單,他說:「三、四年前,尋找有企業社會責任背景的人才,就像霧中探物。可喜的是,愈來愈多學校培養出符合我們哲學的MBA。」
Timberland長期來致力扮演好企業公民的角色,給員工帶薪假去當義工,也密切監督海外廠的勞動條件。注重社會責任的企業日增,他們積極延攬選修社會和環境責任相關課程,或有相關經驗的MBA。
華爾街日報/Harris Interactive的商學院調查顯示,84%的企業徵才單位認為,MBA有企業社會責任的體認和知識「十分」或「相當」重要。
麥當勞、Gap、yahoo等大企業開始積極擁抱開辦社會及環境責任課程的商學院。最近一項針對全球近100個MBA學程的調查發現,逾半學程要求學生選修企業責任課程,遠高於2001年的三分之一。
有些企業讓MBA學生先參與專案諮詢,之後雇用他們擔任實習生或全職員工。麥吉絲就是如此在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找到一份「夢幻工作」。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念MBA時,她負責為這家公司勾勒策略社會責任的藍圖,去年畢業後,Ernst & Young 延攬她負責社會責任的整合工作。她已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包括派遣公司高階主管到中美州,協助當地雇用鄉下窮人的企業。
成衣零售商Gap2005年提供柏克萊三位打算專攻企業責任的MBA獎學金。
柏克萊的Hass商學院由於開設約30個社會及環境責任課程,包括「社會企業精神」、「新興市場商業策略」,最受歡迎的「策略性企業責任」要求學生對底特律獅隊、涼鞋製造商Birkenstock等各式各樣的企業客戶執行提供諮詢的專案。
麥當勞2005年開始在柏克萊設立一項研究獎金,挑選六名學生研究牛肉供應鏈的社會、環境、財務層面議題。該公司社會責任資深主管藍傑特說:「我們設立這個研究獎金,是因為我們深信商學院必須培養未來的企業領袖具備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