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公關教戰手冊》做好公關五大原則

■ 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出版「行銷公關聖經」
總的來說,公共關係可以區分成以下五項原則:
1.主動積極溝通。透過提供大眾所需的資訊,協助他們做決定。這是塑造人們如何看待一家公司的策略性商業資源。
2.溝通本身是空虛、無意義的;不過,一旦溝通反映出行為,就變得有效了。光說很簡單,可是行動才是最後決勝負的關鍵。大眾評估一家公司時,他們在乎的是這家公司講的話、做的事。
3.為了讓客戶獲得具有價值的成果,需要結合直接的溝通(透過郵件和網路的廣告)與間接的溝通(鼓勵第三方團體支持的溝通)。為了讓溝通更有效,特定目的消息的發布並非僅有單一的方式。不同的接收者擁有不同的溝通方式,因此,公關專業人員需要視不同的受眾,推薦最好的溝通管道。
4.公關專業人員應以縝密的思慮、愉悅且具趣味性的方式與人溝通,如此,所提供的訊息才能在資訊泛濫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優秀的公共關係常常是思慮周全的,了解到個人做決定時,需要的資訊必須充滿趣味、明智,且讓人覺得受到尊重。
5.強有力及高品質的溝通,乃建立在實質內容的資訊上:知識、研究,以及創意。良好的公共關係不會只是聚焦在一些好的題材上面,它也不會避開一些需要解釋的艱難性議題。更確切地說,公關處理企業所有面向的議題,不論這些議題的難易度為何。
(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出版「行銷公關聖經」)
【2006/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