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記憶力

■ 台北訊
作者:史考特.海德伍格
出版:商智

作者原本是一個記憶平庸的人,36歲生日時發現自己罹患甲狀腺癌,在醫院做放射療程時,為了對抗放射線對記憶力的損害,因此蒐集整理市面上各種記憶方法,開始作記憶練習,最後蟬聯美國四屆記憶大賽冠軍。
作者發現記憶力與年齡無關,時間、睡眠與壓力才是記憶力的真正殺手。書中詳細說明了他所歸納出的練習方式,告訴大家只要透過一些清楚的步驟,就能夠發掘自己腦袋裡天生的記憶強項,進而鍛鍊左右腦均衡,讓自己發展出不可思議的潛能。
好記性學得來,每個人都作得到。因為記憶是不可思議的資源,善加利用會使每件事都更容易、更快、更好。好記憶除了能夠強化洞察力、分析與決策的能力,還能讓你輕鬆將問題系統化,重新思考破舊立新的解決方法。能夠有效地簡化與闡述問題,工作效率自然倍速提升,更能向傳統思維挑戰,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和創意潛能。
作者運用同名聯想、姓名打包及三五法則(五分鐘內重複三遍)等技巧,教你如何記憶人名,更運用「羅馬室」的古老智慧教你如何做方位組織記憶。
【2006/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