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客服金雞母 養成有道

■ 陳珮馨
邁入服務業的時代,客服中心(Call Center)的重要性與日遽增,並且透過電話行銷的技巧,進一步從成本單位,轉型成為「賺錢」單位,成為企業締造業績的重要一環。
企業該如何協助客服中心,不但能提供即時的全方位服務,還能掌握電話線上,主動創造銷售業績?首先,必須結合資訊系統,運用「科技」來取代大部分的人工作業,客服人員才有更大的空間,專注於產品銷售。
人用對了 事半功倍
一套完整的作業流程也很重要,有效率的電話行銷團隊,必須定期彙整、檢核,確保每一環節的運作成效。不過,科技的運用和流程安排,最終必須環繞在「人」身上,才能確實發揮作用。
新加坡Sitel公司資深專案經理鐘顯揚,在台灣客服中心發展協會舉辦的「2005國際客服菁英交流研討會」強調,好的行銷團隊必須把合適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公司必須提供完整的教育,包括服務的清楚流程、企業的組織和遠景等。
監視系統 掌控現場
其次,公司要建立監視系統,徹底掌握客服人員執行業務的過程,例如,透過錄音或是電腦螢幕監控,確保人員的服務品質。目前,台灣建置客服中心的企業,多數採取同步錄音,一來紀錄服務流程,減少日後糾紛,二來透過例行抽查,進行客服品質考核,少數業者透過錄影,監控現場作業情況。
合理薪資 激發動力
有效的薪佣制度,則是激發員工動力的重要因素,鐘顯揚建議,把薪佣制度分成三部分,基本薪資大約佔65%,若是太低難以招募新人,太高則會降低工作動機,其次,20%是佣金,可以視情況往上增加,最後的15%則是額外獎金。
關鍵時刻 行銷出擊
如何在電話線上,掌握顧客關係的關鍵時刻,則是成功銷售的秘訣。奧美行銷總經理張志浩建議,企業可以透過資料分析預測消費模式,找出關鍵時刻,例如,抽取1,000到3,000筆資料,從中找出影響客戶的顯著因素,重新調整電話行銷策略。
比如說,研究發現女性買完精品後,如果能在第三個月回來,將有極大潛力成為高價值客戶,如果六個月都不回流,未來一年也很難回來了。分析也發現,早上是電話行銷成效最差的時間,但是下午五、六點,多數人準備下班了,也比較容易接受打擾。這些都是客服人員進一步行銷時的寶貴資訊。定要採不具名方式,全程徹底保密,否則一旦破壞彼此的信任關係就慘了,將如覆水難收。
因此,評鑑完的資料,只有HR承辦人員和主管知道,而且要立即針對待改善部分,擬定具體的發展計畫,因為評鑑只是「健康檢查」,檢查之後的「處方簽和就醫治療」才是重點,而且一定要「持續」進行,才能實際發揮功效。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