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專家觀點》成長賭局 須穩操勝算

■ 蔡翼擎
「CEO never gamble!」1989年成立普訊創投公司、成功創立近200家企業的普訊創投公司董事長柯文昌,總結16年的創投心得卻是如此保守?
柯文昌日前幫天下雜誌出版的《成長的賭局》寫序,他在文中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反對企業貿然投資新事業。柯文昌解釋,其實他的核心看法與該書作者、歐洲管理策略大師坎貝爾相同。作者雖強調企業的成長策略有如賭博,重點仍在協助企業領導者透視賭局、穩操勝算。
他回憶創業過程中影響自己最深遠的一句話,是王永慶說的「企業不賺錢是不道德的!」這句話震撼了剛創業的他,在創業的奮鬥過程中,也一直迴盪在他腦中,以「很大的聲音」提醒他:企業若不賺錢,將不能照顧看好你才能、把錢投資到你身上的股東;不能照顧跟隨你創業的眾多員工,以及依賴你的專業判斷及輔導、一心想自創事業的客戶。
抓緊核心價值
柯文昌認為,創立、轉投資新事業的「正確哲學」是抓緊核心價值,不論這個核心價值是技術或專業知識,這是事業創立的理由與根本力量。抓緊核心價值,才能正確思考企業應採取何種營運模式,遵循何種成長途徑。
看過許多企業的創立、消滅,繁華與蕭瑟的背後,真正的分野大都在「本業」與「時機」的互動與掌握。柯文昌指出,如果本業還處在方興未艾的成長階段,在時機的評估上,應將本業經營列為最高優先,即使有不錯的轉投資機會,仍應謹守本業,因為本業有你賴以創業的核心能力,本業的成長與壯大才能累積企業的核心價值,建構足以不斷成長、成為全球化企業的力量。
即使企業度過了稚幼期,遇到轉投資機會,仍應在「本業」與「時機」間反複謹慎評估。
一者,想靠新事業增加成長機會的成功機率實在很低;新事業要成功必須在每個大環節、小細節思量再三,要有超強的規劃力、應變力、執行力,而這往往不是想跨入新事業領域的行外人,或是根本就是企業新手的創業家所能兼顧,這些都是導致新創事業成功率極低的因素。
成功 毫無僥倖
16年來柯文昌最大的體驗便是「企業成功是毫無僥倖的」,在他的領導下,普訊創投接的每一個創投案,從專案領導人到整個專案團隊都有一段不眠不休、全心全力工作的「瘋狂期」,雖然半開玩笑的戲稱這段瘋狂期「會讓你的生命很精采」,柯文昌表示這項體認讓他產生「賺錢都要有道理」的理念時,仍難掩嚴肅。
再者,就算轉投資的成功機率不低,也必須仔細評估新事業對本業的影響,思考新事業是否會傷害本業的成長?新事業創立所需投入的資金、人才、管理才能,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資源排擠效果,廣義而言都會影響本業的營運,因此這個代價的付出必須在不傷害本業的前提下仔細評估。
柯文昌舉例,如果本業只有4億元資本,卻在轉投資事業投入8億元資金,這就無異是移根換地。
有時,企業投入成長賭局是專業經理人的一意孤行,這就牽涉公司治理難解的代理問題。
客觀審視決策心態
柯文昌舉惠普與康合併案為例,從企業核心價值角度嚴格來看,惠普並不需要併購康,因為品牌資產、技術、人才、通路各方面並無實質增進核心價值的效果;純就併購時機而言,當時再等幾個月,康的併購價格就可以降低;而且此併購決策在董事會仍有質疑的情況下低空飛過,相對於此併購決策所投入資源之龐大,決策品質顯然不足。
CEO不用承擔資本風險,容易傾向於追求高成長。
柯文昌說,CEO必須客觀審視自己的決策心態,自問:「如果這項投資用的是我自己的錢,我會作同樣的決策嗎?」董事會也應嚴格把關,對於高風險的成長賭局,必須以重大決策的高標準來審核。
賺賠都要有道理
另一種高風險的成長賭局,是本業不景氣為找生路而轉投資,這種狀況容易病急亂投醫,以致風險升高。重申「賺錢都要有道理」的理念,柯文昌強調,這理念背後其實也隱含著「賠錢也都會有道理」的鐵律。
如果本業賠錢,卻找不出「道理」,即使經營者自忖「留得青山 (資本)在,不怕沒柴燒」,儘量保本,將資本從經營不善的本業抽離,轉投資其他產業,最後恐怕仍避免不了失敗的宿命,因為讓前一個事業賠錢的「道理」可能仍跟著他,還沒消除。
「在本業經營不善的道理還沒找出來以前,絕不轉投資!」「以追根究柢的精神及誠實的態度找出失敗的道理,看看能不能克服,」如果克服這個失敗的「道理」已超越極限,柯文昌說,「那就認輸,『收山』吧。」
創業 不能感情用事
從事專業創投16年來,柯文昌看遍形形色色的「成長賭局」,許多優秀的創業人才縱身賭局落得一文不名,更多的投資人資金陪著有勇無謀的創業者血本無歸。分析失敗原因,除了創業唯艱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感情用事」。
柯文昌指出,即使是普訊這種已「閱人無數」的專業創投公司,內部的專案經理人承接創投案後,有時都難免深陷其中「與案子談戀愛」,更何況那些一心追求成長榮耀的企業經營者,甚至是投注一己所有、全心想望成功的創業者?「只有理性抽離,才能看清關鍵問題!」他承認,要做到這點非常難;這也是走過漫長的創投道路後,柯文昌更強調投資新事業應尋求企業外部專家協助評估的道理。
當初離開惠普自行創業,周遭朋友都十分訝異也替柯文昌擔心。事實上,柯文昌覺得那完全是水到渠成,自己多年累積的專業知識與豐富人脈,都足以支持他創立一家成功的創投公司。
現在回顧此一的重大決擇,他仍認為是深思熟慮後採取的行動,一點也沒「賭」的味道。而歷經創投業嚴苛的挑戰與磨鍊,更讓柯文昌堅信,「成功的企業及CEO作決策從不『賭』,相反的,他們要求100%的把握,連1%的不確定都不放過!」
【2006/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