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把手機變錢包

■ 劉煥彥
法國諾曼地有個岡城(Caen)大學城,是11世紀統治法國的征服者威廉所創建。現在岡城有另一項雄心,希望為近距離無線通信(NFC)這項新科技奠定根基。
為推動這項技術而成立的業界組織NFC論壇,要把行動電話轉變為多用途電子錢包,小額消費時可以代替現金,或取代車票。
這個論壇的會員超過60家,包括Visa、Mas-tercard等信用卡業者,索尼愛立信、諾基亞等手機製造商也加入。
NFC是種低頻寬極短距離無線技術,特點在於可透過裝置互相接近而觸發功能。當兩具NFC裝置距離縮短至一兩公分之內,就會因為電磁感應而自動無線連結。
這種概念非常簡單,用途卻意外廣泛。多家業者去年10月起在岡城進行一連串試驗。
例如,當地一家Monoprix超級市場的一個結帳櫃檯,安裝了NFC面板,顧客只要拿著NFC手機靠近面板,不到1秒鐘就可結帳,不用忙著從口袋中掏出信用卡或現金。消費者在收據上簽名就完成交易。
城內另一處的Vinci地下停車場也在試驗NFC。駕駛人手持NFC手機,接觸大門的讀卡機,系統確認無誤後就會放行。負責監督試驗的法國電信公司專案經理莫赫表示,繳停車費已證明是最有效的應用。
這類應用計畫已在全球吸引數百萬使用者。公共運輸的非接觸式車票系統極為成功,例如倫敦的Oyster、香港的八達通卡與日本的Suica卡。
這些計畫也擴大納入商店小額消費的功能,並整合至手機中。香港已賣出5萬支兼具車票和消費功能的八達通卡手機。
在此之前,全球這類計畫都是根據兩種不同的非接觸技術,亦即飛利浦的Mifare與Sony的Felica,但雙方已在商討統一標準。
飛利浦半導體公司感應及嵌入式安全產品總經理Sour Chhor 說:「我們說明了自家技術有多好,他們也一樣。
我們就說:『好,那我們如何攜手合作?』」
雙方合作的結果就是NFC,不用更換讀卡機即可替代使用Mifare或Felica的乘車卡。
Sony與飛利浦已找來眾多的科技與付帳軟體業者,加入逐漸壯大的聯盟。伏得風與法國電信也表態支持。法國電信旗下手機部門行銷開發總監費許指出,在如此強大的業界力量支援下,NFC手機似乎將很快全面上市,只是還得等到2006年底之後。
為手機安裝NFC的成本不到5美元,所以最廉價的手機都能用。費許估計在推出NFC手機的兩年內,法國半數以上手機用戶都將轉用這種產品。
不過若希望NFC達到更具雄心的目標,例如非接觸式的行動付款應用,就需要同步建立龐大的基礎建設,行動系統業者、設備製造商、銀行、消費者與商家須通力合作。
(綜合外電)
【2006/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