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與成功有約》老鳥 別栽在履歷表

■ 本文摘自元月號《30雜誌》
累積了五年、十年經驗的履歷表,你真的知道怎麼寫才好?求職、轉業不順利,難道只是運氣不好?工作這麼多年,企畫案愈寫愈專業,攸關個人前途的履歷表卻反而愈來愈潦草?不再重蹈覆轍,下一個工作才會更好!
經緯智庫總經理許書揚特別指出,30世代在履歷表上常犯的五大錯誤有:
錯字連連,代表做事不細心。別小看錯字這回事,事實上,很多人寫完履歷表後,頂多匆匆回顧幾眼,便投遞出去,結果錯字連連,看在雇主的眼裡,他不會覺得求職者國學程度不好,卻會把它詮釋為寫履歷表的人不細心,工作也必定會粗心大意。
與應徵工作無關的經驗,不需過度交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寫履歷表技巧,特別是現在的30世代經常換工作與換專業,如果把這些五花八門的工作經歷盡數呈現在履歷表上,可能會換來雇主疑惑的眼光:這個人到了30歲的年紀,是不是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專業究竟在哪裡?
沒有找出自己的賣點,並用心包裝。如果你的外貌像林志玲或郭富城,就算雇主只要求寄2吋的相片,你大可以寄3×5的相片過去,加深雇主的印象。換句話說,履歷表的重點就是要將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找出自己的賣點在哪裡,把最棒的一面先秀出來,非主要的賣點則在後面呈現,或是放在履歷表第二頁。至於缺點,就不必寫了,雖然說誠實也是一項優點,但是你永遠不知道誠實暴露的這個缺點,可能正是雇主不喜歡之處。
忘了工作成就是履歷表的心臟。美國人與東方人寫履歷最大的不同,就是光是工作成就篇幅便占去履歷表的一半以上。對於美國人而言,那怕只是擔任秘書也可以洋洋灑灑寫出許多成就。
履歷表應先說明工作經歷與成就,用數字來呈現,可以讓雇主一目了然;其次,清楚勾勒自己的工作生涯規畫、所追求的工作目標,如果你對管理工作有很高的興趣,就應該要強調過去帶人的經驗。
輕忽履歷表的呈現方式。有些小地方不得不叮嚀,履歷表所使用的信封或信紙,是不是隨手用了前公司的信紙信封;又或者透過公司的電子信箱寄出履歷表。這些公器私用的小地方,都會使雇主印象不佳。
另外,104人力銀行有關電子履歷表問題一籮筐的研究報告,乾脆以「自殺絕技」來形容e化時代,由於電子履歷表過於方便,年輕求職者不知不覺中把網路聊天式的語句寫上去。
這些不經意的錯誤,包括在自傳中使用各種表情符號和同音錯別字「粉」、「狠」等,讓雇主看了大搖其頭。雖然現在是一個講求創意的時代,但是寫履歷表這一回事,除非你是應徵與行銷企畫或設計相關的工作,否則一般來說,雇主還是希望你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
(本文摘自元月號《30雜誌》)
【2006/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