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做中學 錯中學

■ 詹俊裕
在現代科技文明的推波助瀾之下,e世代面對複雜多變的競爭環境,往往會覺得有壓迫感,似乎要學、要做的事情很多,卻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甚至有不知從何下手的無力感。「現代人要做好知識管理?但要從何做起呢?」是許多人的感嘆。
前些日子有位同事分享親身經驗:在他進入公司後不久,台中分公司有一件企業體保險需要公司派人去查勘,這位同事的主管派他去台中出差,但他心中百般不願,因為一來,自己對企業體保險不熟,尤其是高科技產業更是一知半解,去了恐怕會漏氣難堪。再者,即使業務作到了,不是自己的,得不到什麼好處。而且自己已經夠忙了,去台中一趟將浪費一天的時間,回來恐怕要加班。
話雖如此,主管既已指派,他只好到台中一趟,並會同台中分公司同事一起去客戶公司拜訪、查勘,事後雖然業務作到,不算自己的業績,回來也忙著加班,但在整個過程中,他學到了許多知識、經驗、技巧,因此還是非常高興且有成就感。
事實上,沒有人天生什麼都會,也不可能學會所有本領後再去工作,唯一的方法就是邊做邊學,甚至在發生錯誤時,用心檢討改進,累積寶貴經驗。簡單的說就是「做中學、錯中學」,錯了就要改進,絕不可再犯同樣的錯誤。
要「做中學、錯中學」以累積經驗與知識,必須主動積極的尋找工作機會,甚至主動協助同事做好工作。
在工作場合,我們常聽到「這不是我的事,請找……」、「那是某一位同事的事,請別找我。」有時候我會半開玩笑的對同事說:「如果您常對主管或同事說『這不是我的事、那不是我的事』,要小心有一天公司真的就沒有你的事,要請你回家吃自己。」
只要有心、肯用心,把握每一次機會,便可以在做事中學到寶貴知識,在錯誤中累積寶貴經驗。也唯有在工作中,才有機會「做中學、錯中學」。主動積極以「虛、用、真、誠」的心協助周遭的每一個客戶(內、外部客戶)解決問題,如此就能在「做中學、錯中學」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記住:「不是不會,是你沒有把握機會。」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