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遠征大陸的君王論

■ 薛中鼎
君王論拋棄道德的論點,從統治的必要性與成效性來看問題。統治的本質,在於對人性的把握,對權力鬥爭的瞭解。在大陸經商,仁厚慈悲只會淪為入了狼群的肥羊……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過世,各界熱烈討論他的管理理論,我手邊翻閱的卻是薄薄一本的《君王論》(Il Principe )。閱讀此書的心得結合大陸經商的實戰經驗,深深覺得《君王論》的論點可以讓大陸台商受用無窮。
《君王論》是本古老的著作,成書於西元1513年,論點強而有力,對人類的政治與經濟思維有深遠的影響。
《君王論》作者馬基維利(Machiavelli)曾任義大利弗羅倫斯共和國國務秘書,負責國防與外交。當時義大利半島王國林立,也面臨西班牙與法蘭西入侵。馬基維利獻給弗羅倫斯共和國當政者梅迪奇這本書,探討君王應該如何征服、治理城邦。
台商遠征大陸,如何征服?如何治理?有那些重點,有那些陷阱?這不僅是商業問題,更多的是政治與軍事性的思考。
我在大陸負責企業經營七年,深切感受在大陸經商,無法避免人與人的權謀鬥爭。君王論的說法,也許你不完全認同,但是絕對值得認真思考。
君王論拋棄道德的論點,從統治的必要性與成效性來看問題。仁厚而慷慨的統治者,往往以失敗收場。講到征服、講到統治,問題的本質,在於對人性的把握,對權力鬥爭的深刻瞭解。在大陸經商,仁厚慈悲只會淪為入了狼群的肥羊,沒好下場。
在大陸當老闆,要攻城掠地,恪守戰果,可以參考君王論的一些論點。
論點一
民眾天生就是反覆無常之輩,就一件事說服他們很容易,但要他們堅信不疑就很難。因此,主事者必須有所準備,一旦他們不再相信,就要用武力迫其就範。
(第六章———以自己的軍力和能力而取得的新君主國)
【詮釋】
在大陸成立公司,要有員工可能反覆無常的心理準備。主事者必要時須開除員工,也就是所謂的用武力迫其就範。千萬不可讓大陸幹部坐大,讓員工成群結黨,增加開除員工的困難。
內部員工介紹員工,易形成小集團。小集團難免互相掩護,很快的,公司獎懲就無法合理化。小集團也會為了私利而集體串通說謊,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論點二
把有傷害的行為一次幹完,臣民便會少受些折磨,怨恨就會少一些。好處應該一點一點地給,才能使他們更能感恩。
(第八章———以自我之道獲取君權的人)
【詮釋】
要整頓公司,開除不肖大陸幹部員工,最好把有傷害的行為一次幹完,員工如有強烈不滿,就讓他們一次不滿到底。時間會彌補傷害。如果要給員工好處,要一點一滴的給,讓他們可以長久感恩。
不要太期待大陸員工會感恩,給得越多,他們就認為自己該得到更多。所以,不用一次給太多。這次都給了,下次怎麼給?能晚給就晚給,能少給就少給。
所以,「君王論」第九章指出,一個明君應當竭力設法,使臣屬在任何時候、任何狀況之下,都對他有所祈求,這樣他們才會永遠效忠。
論點三
一位明君除了戰爭、戰備、戰法之外,不應再有其他的目標、其他的志趣。一個全副武裝的人,和一個赤手空拳的人之間沒有互惠可言。指望前者興高采烈的去服從後者,是沒有道理的。
(第14章———君主的軍務責任)
【詮釋】
千萬不可對大陸幹部員工充分授權,軍權必須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如果不想太忙,最好選擇退休。如果想要做有為的老闆,就必須永遠備戰。
我不相信孔子所謂的「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似乎只要建立道德規範,就會天下無事。做一個明君,沒有那麼簡單。翻閱中國歷史,所有的雄才霸主、開國皇帝,沒有一個是孔子的信徒。在春秋戰國群雄並起的年代,沒有任何君王願意重用孔子學,是有道理的。
台商不要上了孔孟思想仁義治國理論的大當,不可對大陸幹部員工輕易授權。即使授權,也要有把握隨時可以回收權力。否則,授權會成為不定時炸彈,一旦公司營運不順,就會一一引爆。
有位大陸員工,公司待他不薄,也給他足夠的授權。後來他利用職權,侵占公司權益。
公司要告他,他竟然宣稱不是公司的員工,因為公司從來沒有和他簽過正式的聘用合約。
在大陸很可能碰到極端刁滑無恥的員工,一定要做好安排,鉗制員工,防範他們作出傷害公司利益的行為。
台商應要求所有大陸幹部員工簽約。合約中註明,公司有權隨時懲處不肖員工;一旦發現弊端,得以開除求償。
論點四
人們冒犯一個自己愛戴的人,要比冒犯一個自己畏懼的人較少顧慮。因為愛戴維繫於恩義,而由於人性本惡,人們隨時都會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忘恩負義。但是畏懼之心,卻會為了害怕必定降臨的懲罰而持之有恆。(第17章———殘酷與仁慈)
【詮釋】
行為的規範是來自於感恩,還是來自於顧忌與畏懼?我在大陸經營公司,給員工很好的待遇,但是員工只要有機會吃錢,幾乎百分之百不會放過。要讓員工不吃錢,不能寄望他的感恩,必須讓他知道,吃錢會對他造成不利後果。
所以要防範大陸員工假公濟私,首先不能給他們吃錢的機會,而且讓他們知道,吃錢會受到嚴重懲罰。
在大陸,一定有很多當地人想要拉攏台商遠征軍統帥,他們自稱人脈廣懋,可以撮合各種生意。
其實,權貴關係是把兩面刃,一面可以用來殺傷別人,一面也可能被別人用來殺傷自己。如果權貴子弟有辦法幫你解決麻煩的問題,也會有辦法轉身翻臉,把你幹掉。
所以,很可能發生的狀況是,權貴子弟帶你找到金礦,等你努力挖出金礦,煉成了金磚,他就會把你幹掉,把金磚搶走。
如果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會反問「他為什麼不這樣做?」
如果這麼做,可以給他帶來很大的利益,他又很明白,你沒有辦法懲處他,他當然就做了。
所以,問題的關鍵是,你有沒有制約力,讓對方有所顧忌。讓他知道,這樣做對他不利。沒有制約力,最好放棄,否則後果可期。
義大利著名軍事家漢尼拔,曾經翻越阿爾卑斯山,出其不意擊敗羅馬大軍,就是靠著他的殘酷無情,加上軍事天才,讓士兵感到可敬又可畏,才得以統帥烏合之眾,擊敗訓練有素的羅馬強敵。
有趣的是,很多的歷史學家一方面稱頌漢尼拔的軍事成就,一方面卻又抨擊他不夠仁厚。
他們似乎忽略了,漢尼拔能夠有此軍事成就,就是因為他的殘酷無情。仁慈寬厚與軍事成就,無法並存,鐵的紀律不可能靠道德訴求來建立。(上)
(作者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現任大學教授,
ctshueh@hotmail.com
【2006/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