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動態競爭策略

■ 台北訊
作者:喬治‧戴伊、大衛‧雷伯斯坦
出版:商周文化

策略形成與策略實施的過程中,常會遭逢各種挑戰,研究人員也曾針對這些挑戰的特定部分進行密集研究,並發展出相關理論,但本書或許是第一部具體描繪各式各樣策略觀點的著作。
當競爭環境逐漸走向動態時,主管需要有新的觀點和思維,並調和整理自己的認知,才能對競爭的真正本質有更深入的了解。換句話說,他們必須充分了解公司、競爭者以及更大環境之間的互動;在競爭的步伐愈來愈快之際,他們更得發展出自己的視野和眼光,並讓自己的理解力更形敏銳。
華頓商學院是策略研究方面規模最大且最多樣化的學術團體之一,也處於獨一無二的地位,可以集合所有的研究人員共濟一堂地進行學術研究。事實上,本計畫即是以此方式展開。
若干年前,作者召集來自於華頓學院若干院所的策略研究人員,組織一系列圓桌討論會,討論會進行期間,分享彼此在策略上的觀點,並努力解決在結合各種不同洞察力時所碰到的挑戰,最後獲致了在競爭策略方面的更完整觀點。
在過程中,每個人都在策略的挑戰上獲得新體認,甚至連在特定學科浸淫一輩子並擁有數十年豐富經驗的學者也不例外,本書即是這項討論內容和學習成果的集結,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各個學科之間的策略觀點,也勾勒出策略研究各種不同的動向。
【2006/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