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安德森分享財富 激勵員工

■ 謝璦竹
全美最大消費電子零售商百思買公司(Best Buy)執行長安德森(Bradbury Anderson)說,他放棄數十萬股股票選擇權而分給員工時,「並非打算做什麼偉大的事,我只是做該做的事而已」。
然而,在管理層薪資愈來愈高的今天,安德森的做法顯得不同凡響。56歲的安德森最初是負責音響的業務員,一路獲得晉升而到此高位。他已連續三年放棄股票選擇權。所累積的93.4萬張選擇權分給2,400名員工,其中很多都是計時門市人員。
去年收入110萬美元、另有120萬美元分紅的安德森當然有能力做此犧牲,何況他還握有220萬張百思選股票,總價約值1.1億美元。但是,在經營困難時要求執行長或與公司禍福與共的創辦人減薪或自願放棄選擇權很容易,像安德森這樣在承平歲月主動薪資瘦身的執行長卻很少見。自安德森2002年6月出任執行長以來,百思買的股價已上漲不只一倍。這位願意與員工分享財富的執行長,希望藉此可以進一步激勵其部屬。
百思買的勁敵,電路城公司(Circuit City)執行長麥克羅(Alan McCollough)去年也放棄其高達40萬張的選擇權,將其分給員工,但他接受部分的股票分紅,約值330萬美元。「每年有15萬張選擇權的CDW公司執行長艾德華森(John Edwardson),2002年時把其中5萬張分予員工,到2004年減半為2.5萬張,今年則全數照領,他說:「我不希望影響薪資政策的完整性。」
已退休的百事可樂前執行長安瑞科(Roger Enri-co),1998年至2001年間只領1美元的象徵年薪,他說想不透其他人為何不效法,他認為「這說明了企業主張的價值。」安瑞科把放棄的薪資捐做低收入員工子女教育講學金。
安德森的父親是路德教派的本堂牧師,1973年隨一位前輩加入百思買,住的是旅行拖車,雙周薪僅69美元。他為了幫第一個客戶安裝音響,開了70英里的路。安德森回憶當時的想法:「我認為如果我提供近乎荒謬程度的服務水準,客戶就會找我買東西。」
從出任執行長隔年起,他堅持放棄選擇權分紅,放棄的選擇權用以鼓勵員工更積極為客戶服務。他相信讓出的選擇權使他擁有更高的道德權威以說服員工更加賣力,「如果你想貫徹你的觀點,你必須身體力行」。
安德森雖用心良苦,但由於不願張揚,起初執行並不理想,只有一半的選擇權順利發出去,因為僅少數經理提出推薦部屬名單。去年就好多了,一名在加州雷克伍德市的百思買收銀員獲得200張安德森放棄而分給員工的選擇權時,她說:「眼淚忍不住掉下來,他了解大家都很賣力工作,而公司不是他一個人的,是大家的公司,而他感激我們所做的努力。」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