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年終盤點

黃金興 12/30 02:40

一年容易又冬天,又到了年尾檢討一年來辛勤努力的結果。能夠檢討過去,策劃將來,才能期使來年更好。
每家公司在年底時,配合會計師作業需要,會對資產負債表的科目做實際的盤點。在庫存方面,查核實際數量是否與帳目相符,如有差異須追查分析原因。在應收帳款方面,必須對客戶寄發應收帳款詢證函,請客戶核實,並蓋章寄回,以確保貨款的回收。
除了資產負債表實帳目的盤點,企業最寶貴的資源———人力資源,也需要盤點,無論職務高低,每個員工是否適才適所,發揮績效。以每人每年個人營業額及每人每年個人利益來分析比較;除了公司內部的年度比較,也應與同業或異業做分析評比,是適中、較高或偏低,偏高則值得嘉許,並努力保持,中等則應急起直追,如屬偏低則應適時調配人力,以提高績效,避免呆人太多,導致績效不彰。
營運策略是企業經營的最高指導原則,關係到經營成果,所以策略也要盤點、評估及調整,有效益、成功的策略則繼續沿用,反之則應修正,或改用其他策略。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下,公司的營運策略、各種管理制度規範,都應配合時代巨輪不斷調整,才能永續經營。
除了公司要年終盤點外,個人也需要盤點,盤點的項目包括:
人際盤點: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堪,為了生活拚命工作,努力賺錢,忘了我是誰,周遭的人視而不見,甚至在同一屋簷下的親人,每天也難得見面問好,難怪有人會說,天上的星星距離很近,而人與人間的距離好遠好遠
想一想親朋好友(工作關係除外)有多久沒聯絡了,列出名單,逐一盤點,如果久未聯絡,撥通電話或寫封電子信,再搭起友情或親情的橋樑。人際清單愈來愈長,代表個人的成長與圓融。
健康盤點:身體這一部日日運轉的大機器,你可曾給它保養過,不管目前是否亮起紅燈,一年應做一次身體檢查,沒有異狀當然恭喜,如有不正常就要治療,不能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要勇敢地面對。認識、保養、善待自己的身體,辛苦了一年,不妨來趟旅遊,徹底的放鬆,為未來的衝刺養精蓄銳。
精進盤點:在資訊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在彈指間與世界接軌,你接軌了嗎?失落憂鬱的一代,或是幸福的人生,就看你的抉擇。面對飛越時代的巨輪,精進是不二法門。
捫心自問,一年內看了多少書,花費在知識方面的費用占多少?在做人方面是忠誠守信、腳踏實地、明辨是非,還是言而無信、馬虎應付、是非不分?在做事方面是認真負責、以身作則、實事求是,或逃避責任、投機取巧、嫁錯於人?唯有日日精進,思考改進,才能向上提升,反之則每況愈下、向下沈淪。
總之,企業要年終盤點,個人更要年終盤點。唯有認真的盤點,才能重新出發,年年是好年,好運年年!
(作者是良機實業大陸事務處協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