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即時表揚優異員工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最佳實務企業瞭解,讓員工達到績效顛峰的最好辦法,便是創造一個能激勵他們全力以赴的環境。企業可以採取以下做法︰
即時給予適當的肯定:薪資高低並非留住寶貴員工的最重要因素。事實上,只要薪資合理(與同業相較),金錢往往不是激勵員工最有效的手段。獲得肯定、感覺自己有價值的員工,才會對公司產生歸屬感,並有較高的忠誠度,跳槽的可能性也較低。
在工作中給予員工肯定的方式,包括徵詢、採納員工對改善工作的想法;鼓勵員工承擔能提升專業技能的新責任;員工有傑出表現或為了趕案子加班時,日後可以補假;舉辦小組慶功會以表彰團體成就;在公開及私下場合,經常讚美並感謝員工;提供紅利或禮物給有特殊成就的員工。
把讚美及表揚員工納入標準作業流程:表揚是激勵員工、使員工獲得滿足的必要方法。前瞻企業會設立表揚委員會,由各部門員工擔任委員,評估哪些表揚計畫可能會受到不同工作團隊的歡迎;部分企業則會向外取經,學習標竿企業的實際做法。表揚計畫適用於任何規模的企業,因為這些計畫不需投入太多成本,例如選拔「每月最佳員工」,大概只須準備獎品和獎狀,成效卻相當可觀。
授權員工做為獎勵:適當授權員工參與決策過程,是企業最明智的做法之一,不僅能讓員工感覺受重視,還能提升員工的自尊心及工作滿意度。對企業而言,員工對流程管理及營運的獨到見解,也往往是創新及提高生產力的泉源。
【最佳實務】
美國德州的服裝零售業者Mens Wear-house不僅鼓勵員工在同僚成功完成某項工作時給予讚揚,也同樣鼓勵他們在同僚需要改善時提出建設性批評,以協助他們從中建立自尊。因為若要激勵員工提高績效,除了讓他們知道自己表現良好外,也要讓他們知道何時、何處需要改善。
在全球16個國家設計、建造並經營發電廠的美國AES公司,要求主管扮演指導者、而非決策者的角色。該公司地方主管對智利一家電力公司發動收購計畫時,曾向總部請示,但AES執行長將收購案相關授權及責任下放給該公司南美洲的主管。儘管許多人質疑AES下放過多的權責,此一作風卻使該公司的決策比同業更靈活,也提升股東報酬率十倍。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