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企業e化》科達e化 經營吃大補丸

■ 文/李娟萍
以科學中藥、保建食品、中藥化妝品三大事業體為主的科達製藥公司,是國內中藥業界第一個進行e化的企業,廠長施慶隆說:「中藥產業雖號稱是目前最具前景的產業,但e化程度普遍低落。」
其中,中藥廠和經銷商之間庫存管理的盲點,使科達製藥興起建置「中藥運補協同管理系統」的念頭,這個計畫,也獲得經濟部商業司商業e化體系輔導,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導入e化系統。
為何需要導入「中藥運補協同管理系統」呢?施慶隆表示,中藥製造廠的通路,可分為經銷商、醫學單位、海外經銷商、加盟藥局、代工廠商等,其中,以經銷商的庫存資訊,較不透明化,常常沒有清楚點貨,導致存貨積壓在經銷商處,中藥廠卻不知道。
有時,一家經銷商缺貨,藥廠就以為市場缺貨,隨即進行生產排程,而所生產的產品,也往往不是真正缺貨的品項。而生產品項過多,如果無限制的生產,對公司的庫存成品,會造成沈重的負擔。而經銷商積壓的庫存量不明,當缺貨產生時,各經銷商也無法相互支援。
此外,在e化之前,經銷商、直營客戶、國外客戶及代工客戶,是以電話、傳真、e-mail 等工具,向科達製藥訂貨,科達再揀貨、裝箱、出貨,送到客戶處。施慶隆表示,客戶常很有默契的,將訂單集中在下午3時以後,造成科達物流部門常需要超編人力或加班,以應付不平均的訂單。
科達製藥發現上述問題後,決定由經銷商的下單方式,進行流程再造,並建置一個「中藥運補協同管理系統」,解決點貨不明確問題。
施慶隆說,過去經銷商沒有一個固定的下單模式,新的流程,由經銷商建立安全庫存的觀念,藉由銷售時,直接針對低於安全庫存的品項,產生一採購建議單,而經過審核後,即是科達的訂單。
如此一來,科達和經銷商雙方人工成本大幅降低,訂單統計定時傳回,可使科達的物流工作順利進行;經銷商與科達藉由庫存統合,清楚得知真正的庫存量,也減少缺貨品項不明的問題。
施慶隆表示,完成e化之後,科達從系統上,就可以看見下游供經銷商、自營商及中醫師藥品銷售情形,也可以線上解決補貨問題,不用人工回覆及作業,效率明顯提昇。
下一步,科達想繼續B2C、CRM等工作,加強對消費者的服務,另一方面,也想往上游藥材供應商,推動SCM管理。不過,施慶隆表示,上游藥材進口商多是第一代,對於e化接受程度差,中藥材成品的檢查,攸關藥效的好壞,也不易e化,將成為科達製藥後續e化的新挑戰。
【2006/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