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樂觀有信心 領導人共通點

■ 郭瑋瑋
最佳領導人都有一些相同的人格特質,他們都能夠高瞻遠矚,即使資料有限也能做出正確的決定,而樂觀則是居上位者最大的共通點。
許多調查和研究報告已證實這一點。博思管理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11月間調查5萬人的結果顯示,資深經理人自認公司「很健全」者超過一半,中級主管只有三成認為公司健全,但一般勞工持相同看法者不到三成。
人力仲介業者ExecuNet公司也發現職位愈高者愈樂觀,連對自己的職場生涯也充滿信心。受訪的1,500名主管預預測自己的任期平均可達5.4年,但實際上美國企業主管平均任期,已從2002年的4.1年縮短到3.6年。就業諮詢業者者挑戰者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統計,11月份共有118位企業執行長離職,高於去年的46位。
樂觀正面的想法能讓領導人在重重迷霧中看見光明的未來,南加州大學教授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不管面對多艱鉅的任務,好的領導人都能鼓舞部屬,激勵士氣。樂觀意味著改變與希望,領導人如果缺少這些特質就不容易成功。」
嘉信理財公司執行長史華柏(Charles Schwab)把樂觀比喻成「動物本能」,他認為,接觸較多訊息可能是領導人比較樂觀的原因,資訊封閉往往會讓人心生恐懼,變得悲觀消極。
輝瑞藥廠執行長、同時也是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的馬金龍(Hank McKinnell)表示,今年國際油價持續飆漲,全球地緣政治動盪不安,美國經歷不少天災與人禍,但美國企業執行長對未來仍深具信心。據該組織調查,美國大型企業執行長普遍看好明年經濟,近九成受訪者預測明年企業營收會再創佳績,CEO經濟展望指數更升抵三年來次佳紀錄。
知道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不高,往往會讓人洩氣,唯獨企業執行長不受影響,通用汽車執行長華格納(Rick Wagoner )即是具體代表。儘管通用的財務亮起紅燈,債信評等一再被降級,但華格納依然對外宣稱:「我們已擬妥改善財務結構的計畫,相信一定能夠成功。」
曾擔任蓋洛普公司資深顧問的管理專家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指出,企業領袖不只心態樂觀,也自認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傑出的企業舵手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不見得是眼光獨特或天資聰穎,但樂觀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巴金漢認為,真正的領導是有容乃大,不是自我膨脹,像泰科公司執行長柯茲洛斯基(Dennis Kozlowski)這類企業領導人,並非敗在過於自我,而是敗在道德有虧。
Pollo Campero連鎖餐廳店總裁康菲諾(Jose Cofino)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大家都不想跟悲觀者為伍,經驗加上樂觀的態度才能解決問題,不過樂觀並非罔顧現實,而是心懷希望。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