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領導人 趨勢通

■ 台北訊
書名:聰明看趨勢
作者:路易士‧派特勒(Louis Patler)
出版:寶鼎

依據作者的經驗,成功企業的「趨勢通」領導人不但能了解趨勢本身的意義,也都具有其他方面的特質。跟專業人士一樣,他們性格的核心也有幾項共同的價值和特徵。「趨勢通」領導人的特質有:
自我啟動:他們具有創業家傾向,因此會恪遵「得到寬恕比得到允許容易」的箴言。是行動派的創始人,他們的精力和彈性──像水一樣──讓他們成為維繫組織生命和生計的基礎。
計畫導向:終身職業的時代已經過去,一技之長在身、年復一年全心全意執行同樣職務的員工也不見了。
現在我們託付一個生產方法論:期待──甚至是鼓勵和獎勵──員工的知識和行動具有深度和廣度。雖然計畫來來去去,技術卻可以運用、交換,甚至隨身攜帶。因此,在資產管理方面,如何控管各種互異的「多重任務」(multitasking)技術組合,已成為一大挑戰,也是最大的機會。
管理者了解,這項新組合並不容易駕馭,但就像孩子存錢買腳踏車一樣,絕對值得我們花費時間和精力。
聚焦成果與過程:由於可以攜帶的技術變成資產,以計畫為基礎的生產力也成為一貫的工作方法,那麼出現聚焦的工作環境便是合乎邏輯的結果。
團隊成員:他們知道不必單獨行動,也知道自己有其他身懷必要互補技術的夥伴──活生生的真人或是「虛擬」的人。
「趨勢通」領導人知道光靠自己無法發揮生產力,無法達到一定水準的成就,有效抵擋自大自滿的難題。
【2006/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