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星期日

作業標準書 種類與製作重點

■ 鄭琳鋒(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管理組經理)
所謂作業標準書,是為了讓第一線人員在做好相關業務時有一定的依循與準則,以達業務目的或成效。製作作業標準書的目的,在於確保業務執行品質的一致性、儲存與累積企業關鍵技術,並可作為新進員工的訓練教材資料、作業改善的依據、現場管理的工具、安全作業的確保與推進、成本控管的資料、業務執行的作業順序與指導重點等。
一般來說,作業標準書的種類,大致可以區分為五種:
1.一般事務型:最常使用在行政管理有關的業務上,較著重以人為主的行為或執行作業內容規範依據。通常會以條例式(如規定類)、業務流程說明(如辦法類)、摘要重點式或標語口號式(如公告、標語及跑馬燈)等類別表示 。
2.生產技術型:通常使用在生產管理相關作業的標準,會以生產出符合標準的產品,規範生產過程的4M+1E(人員、設備、材料、作業方法與環境)。通常會以生產流程相關步驟規定(如標準書類)、製造條件及特性說明(如QC工程表)、製品形態與規格要求(如藍圖或規格表)、實物或實體圖形表示(如標準樣品或查檢表)。
3.檢驗標準型:一般運用在業務流程或產品各階段檢驗管理相關的規範,以管制在業務或生產各階段時能符合相關產品要求的標準。通常會以生產流程中相關檢驗依據(如檢驗規範類)、量測儀器的使用或校正說明(如使用說明書)、執行檢驗標準的依據來源(如標準或計畫)、實物或實體圖形表示(如限度樣品)。
4.設備管制型:大都運用在機械設備各階段的安裝、試←、使用、保養與修護等相關作業的管制,通常會以機械設備在購買時需應附屬的文件(如操作手冊)、使用機械設備的操作程序(如使用手冊類)、有關機械設備維護保養執行要項(如點檢查核類)、異常處理或故障排除步驟(如某某處理手冊類)表示。
5.重點標識型:大都運用在目標重點式、暫時性、臨時性指示與平常不同的作業方式時,為了讓指示確實讓對方了解,不只是以口頭告知,還可透過此一簡單的標準,以防止作業疏失及混亂,可以用簡單的作業標準來彙整,都可成為實際的標準。通常會以早會或行前會議(如每日一項類)、隨時提醒(如標語、口號、字幕類)、重大事件(如公告類)、廣告宣傳主題(如海報、漫畫、短片類)表示。
至於作業標準書的製作重點,必須掌握具體、簡潔、易懂,重點指示,流程導向,如能以圖表表示效果會優於文字,採用易於調整與修訂的格式,以免落入僵固的窠臼。
【2005/09/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