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先賭為快》發現內在的聲音

■ 史蒂芬‧柯維
書名:第8個習慣
作者:史蒂芬‧柯維
出版:天下文化
自從我提出七習慣的觀念之後,有愈來愈多的人問我,在這個全新的資訊時代,七個習慣是否仍然適用。我的回答始終不變:變化愈大、挑戰愈困難,七個習慣就愈切合時宜。因為,
1.主動積極、
2.以終為始、
3.要事第一、
4.雙贏思維、
5.知彼解己、
6.統合綜效、
7.不斷更新等,
這七個習慣是關於提高效能的,它們是放諸四海皆準、永恆不變的原則。
在今天,個人和組織的高效能已經不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選擇,它是進入遊戲場的入場券。但要想在這個全新的時代生存、成長創新、業績出色,這需要奠基於效能,甚至超越了效能。而新時代的要求和人們內心的聲音,就是卓越──有成就感、熱情的執行,以及做出重要貢獻。這就是第八個習慣──「發現內在的聲音」提出的必要性。
和過去比較起來,這些概念現在處於不同的層面或元素,進入了人類天賦和積極性的更高層次———我稱之為發自內心的呼喚,要求新的思維、新的技能、新的工具……,也就是一個新的習慣。
因此,第八個習慣不是增加一個遺漏的習慣,而是一個全新的習慣。這是一種力量,讓人找到並駕馭其他習慣,讓人迎接新知識工作時代的力量。第八個習慣就是「發現內心的聲音」,也就是「找到自己的心聲,並激勵他人找到心聲」。
綜關本書,我相信當你熟悉、培養了第八個習慣,你不但提升了自己,更幫助原來的領導者、組織,找到熱情、發揮最大,共同達到卓越的境地。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