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全球品牌戰略》品牌與價值

■ 施振榮
品牌價值雖然無形,卻是企業價值重要的成分;產業變動快速,已經成為競爭常態,品牌價值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
不少人將品牌價值與企業價值混為一談,實際上,品牌價值並不等於企業價值。企業是一個法人、一種組織,研製產品或服務以供應市場的需求;企業的價值就在於創造價值、價值實現。
說得更透徹一點,企業價值是市場有需要,就去創造產品來滿足這個需要,落實到企業活動,是研究發展、製造。創造之後,就要去市場實現價值,落實到企業的活動,就是通路、服務以及行銷。而行銷要有效,就需要品牌。品牌形象跟企業形象是否能夠連結,要看品牌名稱是否等於企業名稱。如果品牌等於企業名稱,兩者間的形象會緊密結合。企業如果採用多品牌策略,每一個品牌都有自己的生命,品牌形象就不一定和企業形象直接相關。
品牌可分為有效和無效的品牌。在某個目標市場,消費者能夠記住、肯定的品牌,並且超過一定門檻,即是有效的品牌。行銷品牌一定要注意區隔,每個目標市場的經營方式也不一樣。關於品牌,有個跳懸崖理論,跳得過懸崖,品牌就成功了,跳不過去就像掉入懸崖,品牌投資完全泡湯。
塑造品牌,是從視覺占有到記憶占有的過程,如果不繼續投入,久了就會被淡忘。品牌是連續的,要不斷加強印象,以一致、長期經營的方式,來維持品牌價值。要有效益,從結果來講,就是降低重製成本。
品牌知名度屬於視覺記憶占有,不會由正變負;但是,品牌定位卻有可能由正轉負。經營品牌知名度較花錢、時間,品牌定位則側重在經營與創新。建立品牌初期常常不能花大錢,必須尋求有效的方法,還要建立塑造品牌相關的要素,如通路、產品與國際化能力。所以,初期塑造品牌要以定位為先,知名度其次,先把定位弄對,再談知名度。
要找到對的定位,就要透過創新及正確的組織。之後就在對的模式裡,繼續加碼、強化定位,來加強並擴張知名度。花錢也要有訣竅,如果錢花錯了,等於做虛工,要隨時檢討。有效塑造品牌價值的各種要素,如產品、通路、廣告溝通的創意、公關、活動等等,都要做對,否則效果會打折。
定位和經營有關,當經營碰到瓶頸,定位就會往下掉,相乘下來,會影響到品牌價值。也就是說,經營企業要隨時創造價值、降低成本,這就回到我幾年前提出的競爭力公式【競爭力=F(價值/成本)】。
美國企業常常忽略成本,好公司因此失敗;台灣企業往往忽略創造價值,流於一窩蜂的惡性競爭,做同樣的產品、殺價競爭,最後開始偷工減料,反噬自己的價值。所以,競爭力的兩個指標互相影響,不能偏廢。我認為,企業不只要改善弱勢,更要強化優勢。最忌彰顯弱勢,拿自己的弱點跟別人競爭,也就是說不要把弱勢變成顯性的競爭力要素。要避免凸顯弱點,且要積極「偷偷」予以改善,畢竟,醜媳婦最後還是要見公婆。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的《全球品牌大戰略──品牌先生施振榮觀點》)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