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2日 星期日

無線射頻識別 讓ABC更落實

■ 陳依蘋
資訊科技在近十年的蓬勃發展,讓現階段企業的經營難度更加提升,除了經營模式產生極大的變化之外,網際網路的成熟運用讓競爭更加激烈,也讓消費者成為價格主導者,而影響所及,即是產品或者服務的售價無法提升。偏偏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原物料的成本無法大幅地下降,影響所及即是企業的競爭利基回歸到本身成本的降低,也就是,過去在經濟景氣良好、生產者占優勢的時代,對成本不那麼精準要求的情況不再,現階段企業除了必須要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是找出過去應收未收的收入,以尋回失去的獲利外,對流程效率的要求將更加嚴謹。
符合競爭環境
一是對成本精準的要求,一是對流程效率的要求,一是找到對的顧客,對有價值的顧客做更多的服務、或是拋棄紅色客戶(看似有所貢獻,但實際上卻會侵蝕企業利潤的客戶)等等,都成為企業最重要的事情,作業制基礎成本制度(ABC)也在這樣的環境下成為相當受到重視的管理工具。
有別於傳統的成本制度,以簡化的人工小時作為分攤基礎所產生的產品成本互相補貼的錯誤偏差,作業制基礎成本制度(ABC)係以作業(Activities)為基礎,而作業即是企業投入與產出,係資源的消耗與報酬,同時作業也與流程加以結合,透過流程的最佳化來看出成本抑減的機會所在,可以提供改進成本與績效的空間,此外,因為ABC能與流程結合,所以它可以將非財務性的績效衡量(例如時間與品質)、還有可以將作業資訊加以結合以即時控制營運作業,這樣的優點使ABC所提供的管理資訊正符合了現今競爭環境所需。
ABC的重要性與優點早已不容置疑,也早已深獲全球各大企業肯定,不過,在實務運用上,卻不如想像中的容易與精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要施行ABM基礎資訊的收集就必須具備代表性與準確性,也就是說每個作業所耗費的資源必須有效地加以掌握,如此方能進一步地有效推展ABC,並進而加以運用至管理層面。過去ABC在基礎資料的收集上,大都以每個作業流程所耗費的時間來計算比率,也都由人工或者計時器去計算每個作業時間,雖然ABC並未要求最精準的效果,不過可以想見的是,以傳統的方式來計算時間與每個動作所耗費的平均時間其實曠日費時。也使得企業推動ABC的意願與成效都受到相當的影響。
不過,幸好資訊科技不斷的進步,讓很多管理理論也才得以進一步的落實,就如同Robert S. Kaplan 及David P. Norton在1992年《哈佛商業評論》(HBR,Harvard Busi-ness Review)雜誌中「驅動績效的衡量指標」(Measures that Drives Performances)乙文中提出「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orecard、BSC)這個名詞時說:「平衡計分卡就好像飛機的儀表板,可以讓經營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對企業所有狀況一目了然!」這樣的情景在當時就如同一個瑰麗的夢想是一樣的,ABC無法進一步落實與發揮效益跟平衡計分卡在發展初期的夢想相同,是在資訊科技發展後才得以可望真正的實現。
落實管理利器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就是讓ABC可以精準地落實與運用的一項利器。RFID已被列為21世紀十大重要技術項目之一,全球各大廠商均積極投入研發與應用,包括:零售業龍頭Wal-Mart要求旗下前100大供應商,於2005年1月起開始採用RFID系統, VDC公司(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預估至2008年,高頻電子標籤與電子掃讀系統之產值將有爆炸性的成長。
RFID是一種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進行識別工作時不需人工介入,可以在油漬、高塵量的惡劣環境中運用。由於RFID具有非接觸式讀取、資料可更新、儲存資料容量大、可重複使用、同時間可讀取多個辨識標籤、資料安全性佳等優點,不僅可取代目前使用之條碼(Bar-code)資訊辨識系統,其相關整合應用更包含航空行李監控、生產自動化管控、倉儲管理、運輸監控、保全管制、圖書管理以及醫療管理等。
目前RFID在各行業的運用有:
※ 一般消費品行業的實務應用:從倉儲到商品上架皆能有效管理
長久以來,消費品製造商一直苦於如何將適切的產品,在適當的時間運交給適當的零售商。而藉由RFID 的使用,製造商可以有效追蹤貨品,管理庫存水準,並維持適當的庫存量以滿足零售商的需求。此外,在存貨管理與貨品配送上,工廠內的貨品棧板無需人工檢視可直接運出,取貨疏失的情形減少,退貨管理的效率提升,又免了實際的存貨盤點作業,企業將可以降低人事成本。而在完全掌握庫存水準的情況下,企業不但可改進生產計畫,還可減少庫存或貨品遭竊的情形。
※ 零售業的實務應用:協助提升獲利能力
在零售業,競爭慘烈、資本成本高,消費者的反覆無常也是眾所周知,想要維持獲利率,特別艱難。從增加銷售額、改善促銷活動到降低失竊率,零售業者必須全心全力尋找創新的方式才能提升利潤。由於RFID能夠存放大量資料的特性,RFID可以協助企業對於不同區域的不同消費資訊皆能因此有效掌握,能即時回應消費者的需求,進而提升獲利能力。
※ 製藥業的實務應用:在嚴格管製的環境中提高生產效率
製藥業者除了在發展及配銷藥品等方面,必須遵守廣泛的政府管制規定外,還得面臨偽藥商侵蝕利潤、損害品牌權益 (brand equity) 及公司商譽的風險。透過 RFID 技術,藥廠可以監督整個製藥到配銷的流程不僅符合法規命令,還能驗明真品以防止假藥等等,掌握每個流程的正確性。
※ 物流業的實務應用:發揮貨運及配送流程的最高效率
除了倉儲,貨櫃場也可以利用 RFID 來建立高效率的配送及貨運流程。將商品從消費性產品業者運交到零售商的流程,是供應鏈中絕不可缺少的一環。
※ 運輸業的實務應用:密切監控運輸中的資產
RFID 可用來追蹤載貨卡車與軌道車輛的位置,也可以收集在特定地點的貨運車輛上最新存貨數字。實際出貨期間,RFID 可以根據貨車所在的最新地點追蹤商品,並監督這些貨運車輛所載送的商品明細。
※ 醫療服務業的實務運用:掌握所有細節確保醫療品質
RFID用在藥品的追蹤上,或者是對病人的追蹤上早已發揮相當高效率的功能,像SARS疫情發生時醫院用RFID來管控病人及醫護人員的可行動範圍即為一例。
目前RFID技術運用最為普及的是在供應鏈管理上,簡單的說,RFID的運用可以讓每個流程都可以很清楚地掌握,同時由RFID所收集的資訊也很容易交由電腦加以集合運算,省卻很多人工測量、輸入與運算的時間與錯誤的發生。透過RFID,將使得流程的管理更為精確與有效率,而此一特點正可以彌補現階段ABC不能廣為被運用的缺憾。
不過目前RFID尚屬開發階段,使用的成本尚未有效的降低,故要廣為企業所採用並不是那麼容易,但以其帶給企業的便利與高效率的程度來看,其效用是無庸置疑的,只要使用成本能夠有效地克服,它對企業在經營管理上的效用將更可以加以深耕運用,以資訊科技發展如此迅速的腳步來看,要將RFID技術普遍推廣已指日可待。
(作者是會計研究月刊總編輯)
【2005/05/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