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全球品牌策略》如何建立 品牌定位

■ 施振榮
如果沒有創新做後盾,打品牌必定陷入苦戰,台灣很多企業正是面臨這種遭遇。創造一個品牌,若缺乏創新支持,就不會有太強的定位,即便長期經營品牌,也只能增加知名度,對於提高價值助益不多。雖然創新常夾帶風險,但是打品牌一定要有創新做基礎,以回應市場需求,而且創造價值、有效實現價值,對於企業價值影響至鉅。
為品牌建立創新的定位,有許多步驟。
命名是第一步,命名本身就是設立一個定位。宏碁用Acer,已定位自己是一家國際公司,不是亞洲的公司。命名就像小孩子取名算八字,算好八字猶嫌不足,還要賦予它生命,賦予它一定的風格、個性,這時就要思考你希望它有什麼個性,既能有別於競爭者、討消費者所喜、又符合自己的條件。之後,就要周而復始、一致地、長期地一直做,而且不斷加入新鮮的訊息。
第二個步驟是推出與形象一致的製作物與公關活動,說明書、海報、促銷資料、廣告、公關活動、贊助活動等等,都要和品牌定位一致,這也是宏碁不贊助選美活動、而支持雲門舞蹈全球巡迴公演的道理;宏碁投資樂彩公司,一方面用不同公司名義,還規定必須訴求公益。宏碁贊助賽車活動,是側重速度、科技、精準,務期符合我們原本的形象。舉辦多時的龍騰科技論文獎,現在要向下延伸到中學數位創作獎,也是顧及到一致的形象與定位。
企業贊助活動應選擇與定位相符的活動,選擇少數有效的活動,不能來者不拒。要選擇策略性的項目,贊助期至少五年,三年太短,效果不大。
至於公關活動,通常對B2B的形象最有幫助,要變成B2C的公關形象不易。宏碁曾發生過「318事件」,全台灣都知道宏碁的IC產品被偷,這對我們的形象到底是正是負?在這個事件中,宏碁出現一個危機,損失很多錢;但事件也有正面影響,宏碁不斷強調人性本善的管理不變,讓大家印象深刻,最後也把IC找回來。宏碁內部算過,我們因此事件賺了廣告費,因為要對消費者打廣告很花錢,我們上了社會版,等於對消費者做正面廣告,企業要出現在消費者版通常不易。
第三個步驟是想出響亮的口號。品牌形象是定位與知名度的統稱,口號往往是在協助定位,傳達企業或產品的理念,廣告詞雖有不同風格,目的還是協助定位。
以我的經驗觀察,除非花大錢打廣告,像是耐吉的「Just do it」,大部分的廣告詞都是講者有心、聽者無意,只有行家、研究行銷的人比較會去注意、較有感受,普通消費者多半沒有感覺,只是耳濡目染、聽久了之後,多多少少會對這個品牌有感覺。既然已經花錢打廣告,除了讓消費者記住品牌名稱,能夠順便記住品牌的理念也不是壞事。只是要注意,常常更換廣告詞不利於塑造品牌形象。
(摘自天下雜誌25日出版的《全球品牌大戰略──品牌先生施振榮觀點》)
【2005/05/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