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惠而不費

■ 洪志鵬
子張曰:「何謂惠而不費?」
子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
【出處】論語堯曰篇
【解釋】就直接給予民眾他們所應獲得的利益,
這不是施恩惠於民眾,自己卻不破費嗎?
最近到了黑鮪魚季,在台灣還有一個特殊的名詞叫「尾牙季」。每年農曆春節前,就是各家公司吃尾牙的時候。尤其是一些大企業,每年花大錢辦尾牙,除了抽現金發股票,還耗資數百萬聘請名歌星、名主持人來表演,有的還上演老闆變裝秀,成為眾家媒體報導的焦點,替公司做免費宣傳。
每次看到這種奢華的尾牙晚會,我都有個疑問。大家為公司拋家棄子、犧牲個人的家庭生活、休閒娛樂、甚至身體健康,最後換來的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口袋飽滿的只是少數幸運中獎的同事,還有原本就夠有錢的名歌星和名主持人。這樣的犒賞方式到底是在慰勞員工,還是名歌星,或只是幫公司製造免費宣傳的機會?
前幾年還有一家大企業,因為員工長期不眠不休完成一項專案,花錢請名導演拍一部廣告片,由大老闆親自上陣向員工致謝。影片拍得相當感性,不過在我看來好像是在宣傳老闆的親民愛民,有如企業形象廣告。如果把拍廣告買廣告時段花的錢,直接發給對專案有貢獻的員工,這不是更直接更實際嗎?
碰到員工遞辭呈,或許老闆會有一個疑問:「他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大家上班工作都是為了賺錢,不過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有人重視的是學習成長的機會,有人希望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有人希望多一點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所以,只要知道員工想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不必花什麼錢,就能增加大家對公司的向心力。
Google的研發部門有一個特殊的規定,員工每周可以選擇一個工作天,做自己想要做的研究。這實在是個聰明的辦法,公司可以贏取人心,博得鼓勵創新自由研究的美名;員工選擇研究方向時,也絕對念茲在茲公司的利益,即使不是工作的範圍,也會和公司的利益一致。因此,這是一個公司和員工雙贏的作法。
如果捨不得發獎金,能獎勵員工又「惠而不費」的方法其實很多,其中最經濟實惠、效果又大的就是給大家「自由」。
偶爾給員工一些自由,如工作不忙時放他們一天假,讓各人去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喜歡休息的就回家休息,愛玩的就四處去玩,愛看書的就多看點書。如果碰上工作狂,放假還忍不住跑回公司上班,只要他高興就好。
嚴格計算上班族工作時數,扣掉和同事聊天、在茶水間或廁所交換八卦、逛網站、甚至MSN聊天的時間,真正花在工作的時間,不曉得還剩下多少。所以偶爾放假讓大家作自己想做的事,其實對工作的影響不如想像中大,換來的工作效率和對公司的向心力,應該比花大錢找來名歌星表演、或是老闆變裝秀來得大,這應該是一個「惠而不費」的好辦法。
【2005/05/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