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智慧大富翁》地球是平的

■ 林富元
有人問道,既然許多不愉快來自於他人及競爭,是否只要潔身自愛、避開他人,就可以達到生活愉快的目標?
英文"No man should be an island"(或Man is not an island)這句話形容的很好,沒有人應該是個孤島,也沒有人是個孤島。
人生在世,就算想逃遁隱居,為了生活所需還是必須和人互動,更何況商場職場中人? 所謂潔身自愛、避開他人競爭,不但不可能, 還會製造更多問題。一個凡事逃避的人,也許自以為超脫越過,其實完全沒有解決問題,只是將問題丟給別人,或任憑問題惡化。
競爭無處不在
更大的挑戰是,處於當今世界,人類的接觸和競爭更加頻繁、廣泛,個人在鉅變的新世界追求愉快生活前,必須先建立全球宏觀視野。
普立茲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立曼,出版一本討論21世紀新世界的書《世界是平的》被公認是晚近影響最深遠的經典之作。
這本書雖以美國為基礎展開討論,但深入中國、印度,並毫不容情地討論全世界經濟、資源、人文、政治都因為科技進步與普及,而帶來了全球平等化公平化(Democratized)。
這本書前瞻的討論科技進步與網路普及,如何加速全球化, 如何破除知識經濟世代的不平等,如何消彌存在於落後國家或落後地區的資訊障礙,如何打通全球供應鏈,讓整個世界的競爭力趨於一致。
他舉證過去30年十項協助剷平全球競爭平台的大事,耐人尋味:
1.柏林圍牆拆除,全球邁向民主與自由經濟化。
2.在網景公司上市後,帶動全球寬頻互聯。
3.各式各樣科技協助形成無距離的工作群。
4.自然形成的網路社群,讓每個人可以取得開放資源。
5.企業委外加速,歐美核心工作移至印度,刺激第三世界進步。
6.生產線外移,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7.類似沃爾瑪的全球供應鏈已改變地區流通障礙。
8.類似UPS與FedEx的物流服務,協助企業全球競爭。
9.類似Google的搜尋引擎,讓全世界的人享有資訊平等。
10.無線通訊進一步促成無時無刻無處溝通。
全球化潮流擋不住
當然,會有人批評作者只去了幾次亞洲,與一些外包成功的老闆談幾次話,看到中國、印度的一些繁榮景象,就認為世界競爭力已經平等,亞洲未來必定超前,忽略了更廣大的貧窮區域以及更多無法翻身的窮人。對這些區域與窮人來說,地球根本還是不平的。
如此論點也沒有錯,但佛立曼只是在闡述全球化這個潮流擋不住,不但是國家或區域,就連新世代的每一個人,都已經與全球相連,而必須與全球每個角落的其他人競爭。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Blog:www.happyboblin.com;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