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劍鐔口君子鼻 最佳機要人選

■ 朱振藩
機要人員通常指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的特別助理、秘書,及各部門主管的秘書或助理。他們不僅是老闆最好的幫手,也是最親密的戰友,是否稱職,關係至大。勝任機要人員者,除語言等專業能力,忠誠度和保密功夫,絕對不可或缺。上意不打折扣,絕不自作主張,亦是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否則遲早出亂子。
對老闆忠誠,是獲得信任的根本,唯有建立在此一基礎上,工作才能順暢無間,於公於私,合作愉快。以下所舉者,可放心交付任務。
一、劍鐔口:劍鐔即劍柄隔手處的環狀物。古劍之鐔多作覆盃狀,形寬厚而方正。凡口型如此者,必重道義,有信守,光明正大,忠於所事。據說清代宮廷內務府挑選內侍,必以此相為第一人選。
二、周匝稜利:這是指嘴巴的周圍線條,形成明顯端正秀美的稜角狀。構成的條件有三,一是上下唇一定要相副,不能上唇蓋下唇,或下唇包上唇;二是嘴唇靜態時,絕對閉合緊湊;三是口角端正地微向上翹。果能如此,便是所謂的「仁信全」,可是上蒼給予仁厚有信行者的榮譽標誌。
三、君子鼻:此鼻的特徵為,鼻柱高而不露骨,鼻頭渾圓有收,山根(介於兩眼之間)寬而有勢。凡具此相者,為人正直,見強下怕,見弱不欺,有紳士風範,有忠主之心,加上條理分明,鐵定是絕佳幫手。
四、守本鼻:外形與君子鼻近似,稍微小一號,特色是鼻長有勢,山根不斷,鼻翼分明,鼻孔不露。不論性情或處事態度上,均較君子鼻溫和,作風保守但不迂腐,處事圓熟且不拖沓,亦是忠貞有為的上相。
五、鼻頭豐隆:鼻準圓正而大,必個性隨和,為人正派,誠實敦厚,講究信用。
六、瞳孔黑褐色:據科學研究,人的瞳孔不能自主控制,常隨光線、情緒等,而發生變化。然而,它的基本色澤是不會改變的。瞳孔暗褐色者,較有責任感,思想前進開放,而且堅忍耐勞。
另,不能守密者,每讓老闆們放心不下,下面這三種人,就有洩密之虞。
一、口大而綽:嘴巴大而開合時缺乏彈性,或上下唇的輪廓線條粗略而無鋒稜,此乃好作大言,賦性浮誇,輕諾寡信之相。最大的特點是「取快一時,終少成事」,萬萬用不得。
二、唇不遮齒:嘴唇不能完全覆蓋牙齒,此君非但不能保密,而且容易招謗,引發是非。
三、鬼牙:牙齒稀稀落落,疏而不密,相學的術語叫「鬼牙」。有此相者,最愛說三道四,傳播八卦。
又,從事機要工作,應徹底了解並貫徹老闆的意志,不能夾雜己意,擅作主張。性情耿直,不喜協調,好以己意行事的一字眉(即眉毛頭尾厚薄疏密如一的眉型),顯然就不適合擔任機要工作。
【2005/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