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持續追蹤 不放棄

■ 洪良浩
拜訪潛在顧客,在第一次接觸之後,他能否成為顧客,就要看你的後續追蹤及服務熱忱而定。
後續追蹤最經濟而且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打電話,了解狀況,進而安排推銷拜訪;但利用電話追蹤可以說是最困難的方法。
因為,對方可能運用各種方法迴避你的電話追蹤。突破電話障礙,必須思考一些較具創意的方法,才能打動他的心。
首先,了解顧客的需要。初步見面時,就必須探索他最感迫切的事。有的人在乎未來的發展狀況,有的人在乎目前的人際關係,有的人只關心生產力及獲利提升。了解後,才能針對他的需求,提出解決之道,只有滿足他,你的電話才能獲得回音。
第二,妥善留言。對於未來發展感興趣的人,你不妨說:「告訴你一件將來會改變作業方法的最新電腦軟體!」對於重視人際關係的人,可說:「謝謝您昨天的晤面,我希望把一套能讓員工工作愉快的最新電腦軟體介紹給你!」對於那些重視生產力與獲利力的人,你要強調:「這一套電腦軟體,可以縮短操作時間五分之一,並且可以做詳細的報表分析,讓你一目了然,容易做正確的判斷!」
第三,留點神秘,引起對方的期待。假如對方沒有回應,千萬不要氣餒,繼續留話,不妨每周一次,甚至每隔二、三天留一次話。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會打動他的好奇心;至少,透過秘書轉告或留言機留言,對方對你已有所認識。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5/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