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營造氣氛 七大秘訣

■ 黃永猛
談判人員急於談成生意,難免忽略對方的感覺,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即使勉強完成一筆交易,也難持久。除了戰略戰術外,氣氛的營造也是談判成敗的關鍵。
談判氣氛的營造不在於如何瓜分利益,而在於如何把餅做大,創造多贏局面。以下是營造談判氣氛的一些技巧:
注意身體語言:臉部表情、眼神、手勢、姿態等身體語言,都是影響談判氣氛的重要元素。身體動作比言詞快半拍,談判人員思考用什麼言詞時,身體語言其實已經透露出某些訊息。
言行不一時,談判人員無論說的天花亂墜或表現出多有誠意,還是容易被對方識破,反而有防備之心。
心胸開放:除了做好事前準備有備而談外,談判人員不可被過去成功的談判經驗沖昏頭,談判中不斷凸顯自己而忽略對方的存在,讓談判變成個人造勢舞台。談判人員應以更開放的心胸,運用新策略與技巧,贏取對方的認同與尊重。
有效聆聽:除了注意聆聽,記下對方所說的重點,也要避免打岔,才不會因急於表達而無法接受正確訊息。尤其不可蓄意唱反調,要從聆聽中,解讀對方所說的每一句話,等對方講完話,再做回應。
提問技巧:好的提問可以引來正面回應,並傳達談判人員正確的思維,引導談判方向,使得雙方更清楚彼此立場。
提問能試探對方的需求與動機,也可以澄清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並釋放出一些新的方案和想法,維持談判的持續進行。避免提出令對方不安或受窘的問題。
講重點:談判在於解決問題,而非製造更多的障礙,言語應簡潔有力,複雜的言語只會增加對方解讀的時間,造成彼此的隔閡。說話不可繞圈子,直指重點,並避免陳腔濫調,非必要少用專業名詞、術語,以幫助對方發現問題,解決障礙。
使用中性字眼:談判時,不能帶有太多個人色彩及主觀的價值判斷,少用「絕對、最好、不可能、錯了」等兩極化字眼。盡量使用「也許、可能、適合、參考」等中性字眼。透過中性字眼,可以創造一點建設性模糊,為談判預留迴旋空間。
適時幽默:談判雙方立場難免不同,會有一定的緊張氛圍,適時幽默可以緩和劍拔弩張的對立態勢,也會為冗長無味的談判帶來一點輕鬆,讓雙方對話宛如荒漠中的一股甘泉。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溝通談判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5/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