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3日 星期一

跨業大匯流 電信服務、媒體娛樂 聯手出擊

■ 許朱勝(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近幾年來,電信產業經歷許多變革。電信業者首須掌握變革所引發的市場趨勢,然後透視其背後所隱藏的契機,才能針對衍生出來的困境或商機,思索解決與因應之道。
併購、整合風潮如星火燎原般迅速蔓延;網路電話(VoIP)衝擊電信服務公司傳統語音營收,是從去年延燒到今年的兩個熱門話題。這兩件事互有關聯,而且關乎電信服務公司的存亡。
全球電信產業併購行動有如骨牌效應。以美國為例,2004年10月Cingular Wireless與AT&T Wireless完成合併後,Nextel與Sprint在12月宣布進行合併;緊接著,今年2月,先有SBC宣布以160億美元買下130年的電信老牌企業AT&T,後有Verizon與Qwest競相提出60億美元以上的價碼欲併購MCI。反觀國內,從去年到今年年初,電信服務產業也陸續傳出併購案。
打破產業藩籬
這些併購案背後都被同一股市場力量所驅動,那就是電信服務與媒體、娛樂事業的跨業大匯流。例如,有線電視業者正積極進軍電信服務市場,電信業者也開始跨足媒體娛樂事業,固網與行動通訊業者則互搶市場。在這種打破原先產業藩籬的競爭壓力下,許多電信服務公司都認為併購異業夥伴,是在最短時間內因應大匯流趨勢、進行市場策略部署的最佳作法。
電信服務公司為了繼續創造營收及保持獲利成長,基本上有兩條路可走,一是藉由提供既有客戶創新服務,例如提供電話及寬頻上網用戶影片隨選及線上遊戲等加值服務,提高每個訂戶的平均收費;一是跨出原本聚焦的市場,擴大客源基礎,例如打破地域限制,或從消費性客層進軍企業服務市場。而併購似乎是兼顧上述兩種方式、能夠快速增加新服務項目及客戶數的捷徑。
再從這兩年網路電話風潮席捲歐、亞、美洲談起。根據市調機構Point Topic的調查,2004年全球寬頻網路電話用戶已逾500萬,這不包括在個人電腦上以網路電話軟體相互溝通的廣大使用者,例如透過P2P技術傳送語音封包,以免費、音質清晰、可輕易通過防火牆為訴求而迅速崛起的Skype,據了解,目前全世界已有逾3,000萬註冊用戶。
絕大多數電信業企業主都已經意識到,網路電話將嚴重衝擊提供語音服務等單一產品的舊電信世界。IBM針對全球電信業的調查顯示,接近九成電信業高階主管認為,未來數年語音與數據的匯流整合趨勢銳不可擋,因為網路電話具備不受地域限制、不需擁有自建電信網路的特性,讓網路電話服務業者得以打破傳統電信公司依通話雙方距離遠近、所在地區及通話時間長短計價的規則,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提供語音服務。
我們可從前述兩大話題事件,與IBM針對電信服務跨產業大匯流所做的研究調查,歸結幾項市場趨勢:
●語音獲利比例遽降:2003年以來,來自各方激烈的競爭,尤其是網路電話風行,讓語音服務市場價格不斷下滑,導致單純提供語音服務的傳統電信公司,不論是固網或行動通訊業者獲利均大幅衰減。
●寬頻服務持續成長:全球寬頻服務預估將成長37%,到2007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美元。
●娛樂內容爆炸性成長:消費者對線上音樂與線上遊戲這兩項娛樂內容所支付的費用,預計2004年到2008年將分別增加185%、78%。
●IP網路應用與手持裝置激增:邁入21世紀,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與網路電話總使用分鐘數成長率都超過一倍。
●高速上網地點急速擴增:以分布全球的無線WiFi基地台為例,2003年為止,已部署約5萬個,以提供網際網路存取服務,預估到2007年會擴大到19萬個。
贏家策略整合
進一步分析電信產業的變革及市場趨勢,不難了解,電信服務公司面對跨業大匯流,若只靠選擇合作夥伴進行併購,或是競相加入網路電話服務市場,恐難成為新電信世界的贏家。
在以往只有語音服務的舊世界,電信公司一向是電信服務價值鏈中所有環節的寡佔者;但在新世界中,有許多來自不同產業的競爭者,帶來更多的服務類型與營運模式,讓整個電信產業的價值鏈相形之下複雜許多,若要單獨建構控制各類服務所需的一切環節,對任何電信公司來說都吃力不討好。
要成為電信新世界的贏家,電信服務業者必須掌握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以客戶需求為中心,善用外部策略夥伴的優勢,例如透過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引進多樣化且優質的數位內容供應商,流暢地整合內部與外部商業流程,才能因應市場變化與客戶需求,提供跨業匯流式的各項電信、媒體及娛樂服務。
【2005/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