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每天5分鐘 成為優秀領導人

■ 保羅‧柏區、布萊恩‧克雷格等
書名:《主管通》系列
作者:保羅‧柏區、布萊恩‧克雷格等
出版:寶鼎文化(6月初)
《主管通》系列是兼具時效與實用性的工具書,每一本書都有一個主題,收集該主題相關的練習,每天5分鐘實戰演練,隨機練習,隨時練習,讓你為成為優秀領導人。
打造領袖魅力
【準備項目】從既有印象中尋找或自創一個模範角色
【適用對象】自認缺乏魅力的人
【所需時間】未來一年持續關注
【訓練時機】不限
我們都遇過這樣的經理人,不是嗎?他們深具領導魅力而不自知。魅力是成功領導者的基本特質之一,但要成為有魅力的人卻不簡單。從魅力人士的特質著手比較容易,把握這些特質,表現得像個有魅力的人,感覺自己像個魅力領導者,讓自己看起來像個魅力十足的領袖,漸漸地你將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有魅力的人。
善用眼神
有魅力的人會以眼神接觸他人。但很多人無法輕鬆辦到,必須目視對方時,往往不自覺轉移目光,或眨眼閃避。如果談話時沒辦法直視交談對象的目光,就等於沒做好眼神接觸。如果你覺得和陌生人四目相接很不自在,不妨試著先和認識的人練習,等到信心足夠,再向外找尋練習目標。
主動打招呼
有魅力的人會信心十足地和陌生人打招呼。多數人遇上初次見面者會害羞、尷尬、甚至被嚇到。此時,絕不可把這些情緒表現出來,你必須直視對方的眼睛、向他們微笑,然後很堅定地和他們握手(或者用任何從文化意義上可被接受的風俗習慣,好比親吻、鞠躬、擊掌等方式來表示歡迎)。如果覺得很困難,可以試著想像他們全都沒穿衣服,這有助於引起笑意而讓自己放鬆。
好記性
有魅力者很會記人──不單是名字而已,還包括他們接觸過的人事物。
有樣學樣
最後,走路、說話及坐姿都要像個有魅力的人。找一位你敬仰的魅力領袖,做為效法對象,觀察他們走路、談話和就座的樣子,並模仿他們。最好選一位工作上沒什麼關係的人當模範,因為我們都不希望被人批評為模仿或討好主管。
做一個鼓舞人心的人
【準備項目】無
【適用對象】任何領導人
【所需時間】未來一年持續關注
【訓練時機】不限
要成為一個能鼓舞人心的人,甚至比成為一個有魅力的人困難許多。當然,有魅力的人多半也能鼓舞人心,但光具有領袖魅力是不夠的。別人究竟是基於什麼因素受你激勵?如果我們能將那些鼓舞士氣的特質變成瓶裝商品來銷售,絕對能帶來大筆財富。但是目前市面上看不到販售這種瓶子的神奇商店,所以我們需要自己製造。
保持旺盛精力
首先,學習保持精力旺盛,因為活力非常具有感染力。除了規律的運動外,活力的關鍵還在於提升新陳代謝的速度。
有一個相當簡單、加速新陳代謝的方法,就是在每次餐後做一些輕鬆的運動,約20分鐘。其實只要利用會議間空檔,跑跑樓梯或疾走就已足夠。
午餐後和會議間的空檔,絕對不可以一直坐著,或埋首於辦公桌,那會讓你的消化系統有機會將你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消化速度那般緩慢,而不是調節成你所期待的步調。請在接下來的幾天試試這個練習,如果對你有益,請持續下去。
專業與正直
另一個鼓舞士氣的關鍵其實廣為人知、卻很容易被忽略,就是精通你所做的事。沒有其他方式比成為眾人的模仿對象,更能有效地激勵他人。
做好你所做的事,同時堅守正直的態度,相當重要。不要忽略後面那個句子,正直是能夠鼓勵人心的重要原則。你可能因事業有成而被他人崇拜,但若成就是靠破壞自己和他人的原則來達成,就不可能鼓舞任何人。
識人之明
此外,提供一個反向做法:識別出那些表現卓越的人。如果你能察覺那些優秀的人,了解他們對業務的貢獻,這就是一種最真實的激勵。想想最近一次恭喜某人是何時,今天就找機會跟別人道喜,接著明、後天都要持續這麼做。
學習愛
最後的忠告是學習愛。愛你的工作、你的顧客、你的員工、你的供應商,還有最重要的,愛你自己。
(本文摘自《Leadership主管通領導篇》,另有激勵篇、團隊篇、面試面談篇、時間管理篇等)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