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貝托辛 矽谷傳奇工程師、創投家

■ 廖玉玲
貝托辛(Andy Bechtolsheim)1981年從史丹福大學畢業時,設計出一個電腦工作站。昇陽公司和一個數十億美元的產業,也因此誕生。
17年後,兩位同樣從史丹福畢業的校友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帶著網路搜尋引擎來找他。貝托辛開了一張10萬美元的支票,提供Google公司所需的資金。現在這筆投資價值約6.7億美元。
昇陽共同創辦人兼總工程師貝托辛就是這樣,他總能比別人看得更遠,掌握趨勢。在矽谷,幾乎每個人都非常推崇這位德國出生的工程師。加州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派特森(David Patterson)還把貝托辛比喻為特洛伊戰爭中最偉大的戰士阿基里斯:「有阿基里斯在身旁,你就會覺得穩當。」
但貝托辛並不把自己當成神話故事中的英雄。雖然他確實是明星工程師和創投家,但他的夥伴看不出財富和名氣讓他有何改變。昇陽執行長麥尼里(Scott McNealy)說:「他非常謙遜,就像夢想中的天才。」
這位現年49歲的工程師,擅長設計電路板,但是對如電源供應等其他問題也瞭若指掌。他常常會買其他公司的產品,帶回家大卸八塊好好研究。這個習慣他從五歲就開始養成,當年他就這樣把一台價值不菲的錄音機拆了,讓他父親大吃一驚。
貝托辛還10幾歲的時候,曾經說服一名機器工具製造商捨棄一般的電路系統,改用微處理器控制工具。這份工作需要設計程式,使用的是機器碼而不是較簡單的電腦語言。他在這裡賺到的錢,正好助他完成在美國的學業。
在史丹福大學唸書時,學生被迫要共用微型電腦,貝托辛和同伴就設計出一套方法,讓每個人都能分享微型電腦強大的功能。但電腦製造業者不是不願授權,就是把他們的設計用在微型電腦型態的系統裡。昇陽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而當時貝托辛不顧創投業者的警告,拿自己的錢出來投資。他說:「我認為根本沒什麼風險,道理再簡單也不過。」
貝托辛1995年離開昇陽,和史丹福電腦科學教授切里敦(David Cheriton)另外成立Granite系統公司。這家新公司設計出早期的轉換裝置,能夠在一秒鐘內傳輸10億位元的資料,比當時最快的一秒100個百萬位元足足快了十倍。思科1996年以2.2億美元買下這家公司。
一路走來,貝托辛也變成一個積極的投資人,尤其熱衷於投資設計電子元件的軟體製造商。以Magma設計自動化公司為例,貝托辛手上的持股,目前價值已逾4,000萬美元。
貝托辛還會繼續開發消費者真正需要的產品。超微科技長韋伯(Fred Weber)說,他一定會成功:「消費者已經不想用昇陽的產品,就和蘋果電腦當年的遭遇一樣。但如果你仔細瞧,會發現新時代的種子正要發芽。」
(取材自道瓊社)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