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向錢看

■ 葉益成
員工忙進忙出、猛打電話、死盯著電腦、桌子上文件堆積如山,公司卻賺不到錢?你有沒有想過,員工一天所花的時間哪一部分可以直接為公司創造收入、獲利?
試著讓員工把整天所花的時間與所做的事分為「有效時間投入」「無效時間投入」兩部分,前者指能夠直接反映在公司實質獲利和收入的時間支出,後者指不能夠直接創造實質獲利的時間支出。
企業應鼓勵並要求員工專注於「有效時間投入」,將公司資源和人力盡可能投入賺錢的活動上,才能真正獲利;否則時間花在不能創造營收、獲利的事物上,企業遲早會關門大吉。
企業應淘汰「無效時間投入」過多的員工。決策人員應仔細評估員工的「賺錢績效」,檢討公司真的需要有那麼多不會賺錢的組織編制與後勤人員嗎?雇用愈多「無效時間投入」的員工,代表企業賺錢資源的流失與無效益。企業可以考慮委外等方式, 以提高賺錢績效。
身為經理人應以身作則、改變時間管理方式,檢討是否每個人都需要開會嗎?與會者時間耗費是否有效?這些時間如果用來拉業務是不是對公司更有利?
不要浪費時間在無益的會議或事務上。公司所有的資源、時間、資金都必須投入於提升獲利、降低支出,因為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賺錢。
達到客戶滿意度,需要花錢但不做無謂的投資。致力於差異化並不保證獲利提升,而是要提供客戶願意付錢的差異化,別讓錯誤的差異化增加成本。
企業經營向「錢」看,才能降低成本、提升獲利,不做不會賺錢或不能省錢的事。企業生存之道不外「錢、錢、錢」,〝Show me the Money〞。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
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target=_blank>>: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