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2日 星期日

請問主管 那要怎麼辦?

■ 黃麗秋
管理者會遇到形形色色的部屬,有的能力強,擁有一流的執行力;有的協調力佳,能夠造就一團和氣;卻也有部屬凡事推託,遇到事情總會來上一句:「那要怎麼辦?」擺出一副等你指示的態度。
遇到這種讓人「頭痛」的部屬,先別急著跳腳,先冷靜下來分析以下問題。
主管應先反省自己是不是所有事一把抓的威權主管,管業務、管財務、管行銷,還管部屬今天幾點下班。在這種威權式的領導之下,部屬有建議,通常會遭到否決,久而久之變成一言堂,部屬在怕被否決的情況下,自然就容易脫口而出這句話。
如果是這種情況,不妨放下身段,先從鼓勵做起,鼓勵部屬提出自己的意見,就算不夠完善,也不要急著否定,接著以具體的獎勵誘導部屬提出建設性的建議。一次、兩次以後,部屬處理事情,就會慢慢學著思考之後再提出建議。
若問題不在領導統御方法不當,而在於部屬本身的能力及態度,也不必急著除之而後快,古有明訓:「不教而殺,謂之不仁。」身為主管有責任時時掌握部屬的工作表現,適時施以教育訓練,以補強不足之處。
這個問題絕不能等閒視之,在講求團隊運作的工作環境中,有能力不足的部屬存在,長期下來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拖垮團隊的戰鬥力。因此,對於部屬經常以「那要怎麼辦?」來推託時,一方面可藉由在職進修、工作輪調等方式,讓他們有學習的管道和方法;另一方面則要與績效考核做連結,設定關鍵績效指標,每隔一段時間追蹤,並進行差異分析,評估員工能力及態度是否有改善,進步則給予以獎勵,原地踏步則督促打氣,若一直無法改善者,就需快刀斬亂麻請他離開,以維繫團隊戰力。
至今仍有許多企業在管理上,習慣將情字擺中間,年資、人情的考量多過於績效評估,導致績效不彰的冗員不在少數。管理,是要在法(制度)的基礎下講求理與情,主管必須時時掌握組織中部屬的能力白皮書,適時予以訓練、評量、獎懲,以去蕪存菁。在此情況下,相信員工脫口說出「那要怎麼辦?」的情況,會如一句洗髮精的廣告所形容———很久都沒見過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編輯)
【2005/05/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