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彩晶 出奇兵 突圍大廠

■ 蕭君暉
產業的發展常有大者恆大的趨勢,也就是大廠會囊括較多的資源,不論是人才與資金,甚至是客戶與訂單,常常都是大廠較占優勢,也因造成了大者恆大的現象,並同時擠壓到小廠的生存發展空間。
今年第一季,台灣面板五虎的虧損數字全部出爐,大廠如友達與奇美電,第一季的虧損在19至22億元之間,不過,其他三家面板廠的虧損,則高達40億元上下,約為大廠的一倍,更顯而易見大小廠之間的差距。
尤其彩晶第一季虧損達44.97億元,是五虎中虧損最大的業者;如何在大廠的擠壓下,縮小與大廠的差距,並發展自己獨特的利基市場,小廠的經營策略與方向就變得非常重要。也就是說,沒有了策略,未來就沒有生存發展的空間。
首要目標提升良率
從去年11月接任彩晶總經理一職的周定輝,自上任以來,一直不斷的在思考發展方向,並深知策略是彩晶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由於工廠是面板業者經營的基石,周定輝上任的首要目標,就是把旗下五代廠的良率儘全力提升上來,才能擬定下一步的發展策略。
良率好不好,到底有多重要,以彩晶來說,旗下五代廠到了3月才開始拉升到正常的水準,也就是1、2月時,良率還不穩定,一方面要負擔五代廠的折舊攤提,一方面在良率不佳的試產階段,費用大增,卻沒有收益,導致彩晶第一季虧損最大,創歷年來的赤字紀錄。
五代廠的產品開發費用非常可觀,每開發一種尺寸的面板,就要花上約1.2億元,其中包括光罩就要6,000萬至7,000萬元,其他還要別的材料與開發成本,可見得花費相當大。
同時,彩晶1、2月的出貨主力仍為15吋面板,3月才開始大量出貨17吋,偏偏15與17吋又是跌價最兄的面板尺寸,對彩晶第一季營運,更是雪上加霜。周定輝甚至戲稱,彩晶第一季是「死當」。
以彩晶五代廠來說,良率每提升1%,每片面板成本就可以再下降3美元,可見得正常的良率是經營面板廠的首要基石。在良率從3月拉升到正常的八成以上水準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步策略,也就是材料成本的降低。
周定輝預估,4、5月彩晶的17與19吋面板,在材料供應商的配合下,可以再降低成本5到7美元,配合良率穩定正常,使得彩晶五代廠的最壞時刻在第一季落底,第二季開始業績將大幅翻升。
布局發展利基產品
有了工廠的良率保證,加上材料成本持續降低,接著就是產品策略的布局,以大廠友達來說,其尺寸小從1.2吋,大到46吋的面板全部都有,只要客戶需要,絕對可以一次購足,因為友達的產能規模台灣最大,導致產品線最齊全。
不過,小廠如彩晶,只有一座五代廠及兩座三代廠,在產能規模不足的情況下,自然只能走特定尺寸的市場,也就是依據本身的條件,發展利基型的面板產品。
同樣是五代廠,彩晶五代廠因為玻璃基板尺寸最大,若切割生產19吋面板,可以比同業多生產出三片,也就是說,攤提成本比別人低,又可以多創造三片面板的營收。
加上,目前市場上以17及15吋面板跌價最兇,而且這兩種尺寸面板目前的價格,仍然不足以讓面板廠獲利。不過,19吋面板的價格,跌價較緩,且接近損益兩平,生產此種產品,不致於虧損,因此,彩晶五代廠將著重生產19吋面板。
5月彩晶19吋面板出貨即將突破40萬片,今年的出貨比重至少在四成以上。至於會造成虧損的17吋面板,則維持目前單月25至30 萬片的出貨量,不再增加,以避免17吋產品侵蝕獲利。
彩晶五代廠是以生產17與19吋液晶監視器面板為主,液晶電視面板則是為輔。由於液晶電視面板跌價幅度比監視器面板還要快速,目前甚至有人把主流的32吋電視面板報價拉低到接近500美元,這個價格不僅無利可圖,而且會導致虧損。
因此,彩晶在電視面板的布局上,反而是避開生產主流尺寸,而是走利基型的市場,也就是23與26吋的電視面板。另外,彩晶也出乎意外的布局47吋電視面板,用奇兵突破大廠包圍。
周定輝說,彩晶五代廠可以切割兩片47吋電視面板,一片47吋面板約為2,200美元,兩片就有4,400美元收入,若是用來生產32吋面板,只能切三片,收入才1,800美元。因此,避開主流沒有獲利的32吋,轉而生產更小的23與26吋,甚至是更大的47吋,才能確保有利可圖。
至於彩晶的兩座三代廠,由於生產大尺寸面板已經不具競爭力了,因此,轉做中小尺寸面板,預定在第二季底布局,第三季開始出貨,主要是手機的1.8與2吋等小尺寸面板,並已經與兩、三家客戶展開合作。
LCM外包再降成本
除了產能分配與產品布局之外,許多液晶監視器製造商,例如群創,想要自己做面板的後段模組(LCM),彩晶就把面板做到前段(array)與中段(cell),然後把LCM轉給系統廠商做,如此又可以每片節省3到5美元的成本。
再來是小尺寸的面板,由於需要大量的人力,在彩晶人力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加上目前台灣有數十,甚至上百家的小尺寸LCM 廠,彩晶在小尺寸的策略是做好前段或中段,然後把LCM轉給這些小尺寸LCM廠,如此可以再降低一些成本,又不須要多餘的人力,來處理業務等事情,可說是一舉兩得。
對周定輝來說,雖然彩晶第一季虧損創歷史新高,不過,由於第一季的谷底已經過去了,隨著五代廠良率提升,加上布局生產價格較高的面板,避開生產會導致虧損的面板尺寸,配合材料成本降低,以及兩座三代廠轉進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使得彩晶第二季的虧損將大幅縮小,第三季有機會單月損益兩平。
周定輝的生產與產品布局策略,也將在今年一步步的帶領彩晶,走出營運的谷底,邁向虧損縮小,甚至可能在今年看到單月開始賺錢的轉機曙光。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