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7日 星期五

管理話題》製程該不該外包

■ 周景龍
常聽許多企業界朋友談起,公司產能不足,很想委外生產卻擔心,客戶被代工客戶搶走;另一種情況則是顧客某些需求,公司現有技術不足,希望透過製程委外,卻憂慮將來被代工廠商掐住公司生存命脈。製程該不該外包,令廠商困惑不已。
一般認為,委外應思考兩個重點,一是非核心項目、一是非未來競爭優勢項目。兩者各有適用範圍,但仍有其盲點。
首先,在競爭環境瞬息萬變之下,任誰都無法保證企業的核心能力會一成不變,萬一委外項目變成公司未來成長的關鍵,公司會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當年IBM將電腦作業系統外包,造就今日兩大電腦強權微軟和英特爾,即為例證。其次,企業無從判斷未來具有競爭優勢的項目。
其實談作業委外,須先弄清楚兩件事:為何需要委外?委外目的何在?
為何需要委外?無外乎技術能力不足、產能不足及生產意願不高。當技術能力不足時,我們須思考下列問題。
一、該不該自我發展此項技術?抑或藉由策略聯盟來達成客戶需求?
解決此一問題的關鍵在於,對顧客需求了解的程度、對現有資源的判斷能力。當企業發現能利用現有資源去發展滿足顧客未來需求的關鍵技術時,此時並不適合將此項目委外。
二、與外包商技術互補?抑或重疊?
當雙方技術能力無法做出明確區隔,且外包商具有技術優勢,則此項委外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重大傷害,甚至造成現有客戶出走。自行研發此項技術,可能是較佳選擇。
三、能否與外包商維持互利共生的合作關係?
唯有發展出此一穩固關係,才能進行委外,日本豐田與本田汽車所建構的衛星工廠體系就是最佳典範。
若企業產能不足,便必須思考下列幾個問題?產能不足是短期或長期現象?若屬長期現象是否需要自行建廠?若要自行建廠能否增加顧客的附加價值?若自行建廠是否比外包更有效率?若上述答案皆為是,企業便須考慮自行建廠,否則應考慮外包。
其次, 委外前必須思索,會不會培養新的競爭者,特別是苦無機會接近目標客戶群的外包商,一旦讓他們掌握機會便後患無窮。
外包商能否及時滿足客戶交期及品質方面的基本要求,也是必須思考的方向。畢竟擁有滿意的顧客才能以時間來換取自己的生存空間。
若客戶所要求的產品,企業自行生產的意願不高,須委外生產,此時企業必須檢視下列幾個問題。先考量有沒有必要留住此客戶?若客戶仍有維繫價值,透過委外來滿足客戶需求是不錯的選擇,否則就必須忍痛割捨此一客戶。
其次是檢討公司資源是否已經充分利用?若企業可透過資源調整來滿足客戶需求,自無委外必要。
除上述考量因素,企業主更須拉高視野,從策略的角度思索企業該不該委外,方能制敵機先,而非受制於人。畢竟在客戶需求多變的年代,企業很難靠自身能力來滿足客戶千奇百怪的需求,不妨將外包商視為提供顧客價值的網路成員,加以整合並妥善利用,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出更多滿意的顧客及更大的企業價值。
【2005/05/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