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先賭為快》黑色領導

■ 黛博拉˙西姆塞爾
作者:黛博拉.西姆塞爾
出版:沃爾文化
雙重效忠、終止合作、快速變遷的文化、新的競爭威脅……,是現今很多經營成功的企業面臨的考驗;也描述了另一個龐大利益集團———電視影集裡《黑道家族》所面對的挑戰。
《黑道家族》就像是電視版的《老大靠邊閃》,是首部以美國黑社會家庭為主題的黑色喜劇電視影集,播出以來屢獲各界好評。作者集結過去18年領導才能發展的相關經驗,成功地運用東尼.索波諾的管理風格,對新一代的領導統馭原則做了最佳詮釋,也讓其他身為「二老闆」的人,能夠從黑道老大東尼的風格中有所學習。
本書最有趣的部分不是教條式的引導,而是讓你身歷其境,進行假設性的思考與腦力激盪: 如果你聽到一個謠言說,你最好的一個客戶要「變節」,和競爭對手合作,你會怎麼做?
或者更有趣的假設:老闆對於他要在公司網頁上發表關於企業未來的白皮書感到很興奮,他詢問你的意見,你發現他的報告上有很多不錯的想法,但他做出的結論卻會打擊士氣,你該怎麼辦?
身為集團的老大,東尼.索波諾非常清楚要在充滿變化、危機與複雜的環境成為一位稱職的大哥,相當困難。東尼經歷了無數的掙扎才學會其中的竅門,他知道,要讓事情順利完成,就不能再依循過去的領導方式。
資深媒體人張殿文說: 「這本書當然不是要CEO像幫派一樣領導,而是要更赤裸裸的認識自己,做出更像自己的領導,這就是讓領導變得更有效率的關鍵。」
【2005/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