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3日 星期一

演說術》一張臉哲學

■ 羅智強
常和一位好友交換演講心得。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自信自在地演說呢?他說了一個大學時的故事。
大二時,活潑外向的他應邀擔任全校民歌比賽的主持人。主辦單位為了耍噱頭,要他在比賽進行到一半時,以主持人身分參賽獻歌。他欣然同意,還找了一位心儀已久的女同學當伴奏、勤練歌藝,想要一舉二得,既出鋒頭,順便擄獲佳人芳心。可是,女同學嫌他唱不好,在正式比賽前二天,挑了一首他不會唱的歌。由於女同學堅持,而且歌很簡單,好友便答應了。果然,只練一天,他就會唱了。
比賽當天,好友忙著準備主持稿,無暇練習比賽曲。比賽到一半,好友宣布自己就是下一位參賽者,全場歡聲雷動。但他一開口,唱了兩句,就忘詞了。伴奏的女同學,尷尬地彈完曲子,他則拿著麥克風站到曲子結束。
更慘的是,下台後還不能奪門而逃。因為還得把下半場民歌比賽主持完。於是,只見到一位紅面關公結結巴巴地主持節目。  
聽完這段故事,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好友說:「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不敢再上台,從此以後,我站上演講台時,反而會覺得很安心。」
「很安心?」他大笑說:「對!你想想,還會有比這更丟臉的情況會發生嗎?」
這則故事,讓我想起高中英文老師的一句話「人的臉只有一張!」 
演講問聽眾聽到這句話的感想時,大多數人回答:「因為只有一張臉,所以要好好愛惜!」但那位老師的詮釋是:「因為只有一張臉,所以愈早丟掉愈好!」
因此,要當個成功的演說者,第一步就是不怕丟臉、不氣餒!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演說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