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最需要肯定的是公司裡默默賣力的無名英雄

長谷川和廣/公司能力研究所創辦人

 每年年底,Nikon-Essilor都會召集同仁舉行表揚大會。表揚的雛型是我做的,不過營運方面的事我就一概不接觸,全部由同仁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表揚誰。

 一般公司裡,通常會以就職十週年的同仁、有亮麗成績的業務為表揚對象,但Nikon-Essilor表揚的內容卻很新鮮,他們要表揚的是不受到注意卻發揮十足創意能力的同仁。例如:在倉庫正確管理商品的管理同仁的「努力降低庫存損失獎」;在工廠管理部門腳踏實地的工作人員的「無名英雄獎」,表揚大會完全以那些默默努力工作的同仁為焦點來舉辦。

 Nikon-Essilor裡有五百位的同仁,每年的表揚人數約五十人,也就是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可在表揚大會中得獎。

 被表揚的人可以得到一份獎金,但對當事者來說最高興的事情莫過於「自己被大家認同」。平日這些部門的同仁們,再怎麼拚命努力工作也無法像業務員一樣將成果化成數字表現出來,但犯錯時,自己對同事造成的困擾反而很容易被放大。這種苦差事理所當然的要繼續往下做,很難有釋懷的管道。然而一旦在表揚大會裡被同事們肯定了,所有的辛苦也都值得。

 我去年在同仁那裡得到一個榮冠:「適當的判斷和好時機的指示獎」

 社長這個看似光鮮亮麗的職位,壓力卻大到會讓人胃痛,而且在精神上是個很大的負擔。所以即使是只有一小部分同仁能體諒我的辛苦,也會讓我燃起一股就算粉身碎骨也要努力讓業績轉虧為盈的鬥志。

 給予在報表上無法看見成績的同仁高度評價後,將促使他們更有動力工作。但是沒有能力的上司只會獎勵有好成績的屬下,卻忽略了默默辛苦工作的同仁,這麼一來誰都不會想做這種平淡無奇的工作。

 請積極的表揚那些在報表上看不到優劣,實際上卻努力付出的同仁們。例如:負責很多小客戶,業績雖不明顯,但是卻服務周到、深得客戶的信賴的業務員;為了大家有更乾淨工作環境,沒有接到命令而主動清潔辦公室的同仁,如果沒有這些幕後英雄的支持,公司是無法運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