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家庭無線通訊 商機湧現

【經濟日報╱朱澔偉】

一、前言:

隨著近年無線通訊技術在頻寬支援方面日漸提高,如Bluetooth、ZigBee及WLAN 802.11x等支援高頻寬的無線通訊技術被終端設備採用,家庭市場中各式的系統終端及消費性終端設備亦逐漸採用,並提供使用者不需另外拉線即可直接透過無線傳輸技術,連結各項終端設備進行資源分享的功能。

在全球主要設備廠商紛紛投入無線通訊相關產品研發的趨勢下,家庭中無線通訊商機市場已經明顯開啟,本文將探討在家庭環境中,各項無線通訊技術市場發展現況,與應用於家庭產品的發展趨勢,以供國內業者發展相關產品時參考。

二、Bluetooth市場現況:

傳統的藍牙無線通訊技術,已被普遍的整合進消費性電子產品中,主要應用多以短距資料傳輸為主。根據藍牙技術聯盟推估,2008年全球藍牙市場規模為8億9,100萬台,並預期在2010年達到12億958萬台的水準,主要市場應用仍是以通訊市場應用為主。

三、ZigBee市場現況與應用趨勢

Zigbee為低功耗、低成本與網狀網路(Mesh Network)的拓樸架構,一台主機可同時對應到6.4萬多個終端設備,由於ZigBee的市場定位明確,主要鎖定包括大樓自動化、工業、醫療及家庭自動化等領域,利用無線感測網路(WSN)的技術來進行溫度、濕度、燈光等環境偵測,進而拓展在日常生活中的多種應用方式。

在市場現況方面,IEK預估2008年ZigBee出貨量為3,400萬台,並預期在2011年達到18,100萬台,其中以商業大樓自動控制為應用大宗。

四、WLAN市場現況與應用趨勢

2008年全球WLAN隨著新標準802.11n的興起,可刺激各項搭載802.11n的產品問世。從消費性用戶市場來看,WLAN設備市場成長有趨緩現象,從企業用戶市場觀之,WLAN設備市場成長率相對高,因此,帶動整體市場向上成長。

同時,市面出現許多內建無線區域網路功能的手機、PDA及筆記型電腦等終端設備,使得WLAN終端設備更加普及、網路環境更臻成熟。在整體市場發展方面,在11n設備自然汰換的趨勢帶動下,預估2008年WLAN相關設備出貨量將達3,300萬台,2010年全球Home/SOHO Wireless Routers、Gateways及AP整體出貨量,將達5,300萬台的水準。

五、結論:

彙整上述各無線通訊技術的市場商機現況,遂將各種無線傳輸技術根據其各項條件及其優點,就Bluetooth、ZigBee及WLAN等無線通訊技術歸納主要之應用領域做一比較。

Bluetooth由於其傳輸距離較短、網路節點數少,主要應用發展趨勢多著重於語音及資料的傳輸等資訊應用。

ZigBee因可支援的網路節點多且容易擴充,現階段主要多應用於無線監測及居家看護等應用,在個人應用方面,如老人安全照護、健康資料傳輸、環境感知等功能,皆適合採用ZigBee為傳輸媒介;在社區應用方面,因ZigBee支援多網路節點的傳輸,使用者可在社區布建多個感測點,透過社區控制中心進行門禁辨識、居家保全等應用。

WLAN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無線傳輸技術,因其傳輸穩定度高、傳輸距離長、支援傳輸頻寬高且與Ethernet技術相容,故在家庭中往往被用在和 Ethernet互補的應用上,此類型產品多以資訊產品如NB、PDA等移動裝置為主;另一方面,目前多數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多會附加WLAN功能,如數位相機、掌上型遊戲機及可攜式多媒體播放機等。而隨著WLAN最新的傳輸標準802.11n,所能支援的傳輸頻寬大幅提升到50~100Mbps的水準,許多終端設備皆開始將11n整合進產品中,以期能支援娛樂多媒體的應用,預估今年整體11n的出貨量在設備自然汰換的帶動下,出貨比率將達50%的水準,亦將是WLAN產業今年極度具發展商機的議題。(作者是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2008/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