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充電站》想像力+欲望 迎向成功

微軟創辦人蓋茲說過:「我公司唯一的資產就是想像力。」曾經有人問拿破崙,為何能成為偉大的軍事將領,他回答:「我能告訴你一群大象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從德國運到埃及,而且我能讓士兵誓死為我效忠,就在於有想像力。有想像力,就能掌握世界。」

許多科學研究證明,愈有創造力或藝術細胞,學識就愈高。愛因斯坦被稱為偉大的科學家,但他並不是一個滿腦子都是數字和公式的物理學家。念書時,他曾經數學 不及格,差點因整天胡思亂想而被趕出學校,但就在他蹺課躺在小山坡天馬行空地亂想時,卻計算出新的物理數學框架,他的想像力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理論 之一。

把想像變成現實面

我們已經進入知識創價的時代,莎士比亞曾說:「想像直衝雲霄,然後把一個偉大的念頭帶回人間,你必須腳踏實地工作,最終將這個念頭實現。」

想像力可以激發神聖的創造潛力,但問題是,因為自己害怕被嘲笑,而沒有把這些想法變成現實?可以試著做以下的練習:

用現在式描述你希望擁有的生活,愈詳細愈好。從自己所敬佩或尊重的人當中,選出幾個作導師或行為榜樣,效法他們你所羨慕的性格特徵,盡可能詳細地用現在式 寫下來,就像一切已經發生一樣。例如:以「我很高興因為……」起頭,然後描繪自己期望成為的人,直到你完成這個練習,才進行下一個計畫。

把欲望當作分內事

極度的不滿和欲望,會成為人們前進的動力。

欲望是想像的核心,把欲望付諸行動,就會激發創造力和取得成就。從這一刻起,釋放內心的欲望,想像任何的可能性,將幫助你到達成功的啟動點。

【2008/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