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路遙知馬力,逆風練勁旅

張殿文/數位時代副總編輯

 One judges the endurance of a horse by assessing its performance over a long journey. The most skilled sailor is forged by the strongest headwinds.

 「空機殼是一個被別人看不起的行業。別人不看好的東西,我們都把它做大了!」郭台銘在談及連接器及機構兩項業務時,相當自豪地表示。

 連接器和機構兩項產品不像電腦中的記憶體晶片組、或組裝產品單價這麼高,兩者加起來,約只占整部電腦的成本不到十分之一,但也是電腦不可或缺的零組件。

 就像螞蟻雄兵一般,1999年開始,鴻海用鋼量竟比台灣汽車業還要高!這些在許多電腦廠商眼中看似無關緊要的業務,鴻海不但把它們做大了,而且又產生出新的競爭力。

 如今因為電腦速度愈來愈快,體積又愈來愈小、散熱愈來愈重要,連接器角色也會愈來愈重要,像光轉為電的高速連接器GBIC等。前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程天縱便指出:「真正的策略家不但能夠勝出策略,甚至進一步改變了遊戲規則。」

 台灣另一家電腦大廠精英集團就曾嫌鴻海的連接器還是太貴,於是只向鴻海購買和機構體有關的連接器,自己則成立了一家連接器公司「欽騰精密」。

 但是成立不到半年,精英就發現自己「欽騰」的連接器成本不夠低、又賣得不好,與其虧錢營運,不如找鴻海幫忙,條件是精英未來的連接器訂單全部交給鴻海供應,但鴻海必須提升欽騰的技術、改善品質。

 於是鴻海又透過旗下的鴻揚創投,以400萬美元取得欽騰50%的股權。一直到1998年時,精英每年達1,000萬片的主機板連接器,都是向鴻海購買。像當時Socket7架構的連接器,鴻海的全球市占率更高達70%以上,也是名副其實的「關鍵零組件」。(本文摘自《解碼郭台銘語錄》,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