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學會說「不」力量大

說「不」很重要,可是這也是最難以啟齒的字。

作者:金玉梅 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哈佛大學全球談判中心主任威廉.尤瑞(William Ury),在過去三十年的工作中,看到許多衝突紛爭與苦難,例如種族戰爭、企業罷工與組織瓦解、家庭紛爭、友誼破碎等。同時他也看到許多不合理的狀況,包 括配偶與子女默默承受凌虐、雇主粗暴虐待員工、或人民在極權獨裁者的統治下活在恐懼中等等。

他發現問題的癥結在於大家不知道如何說「不」。他之前有本暢銷書《達成協議》全球熱賣了五百萬冊,但現在他發現光達成協議還不夠,因為協議往往是妥 協的結果,問題只是延後處理,並沒有解決。他發現當今人們迫切要學習的是如何正面說「不」,因為學會如何巧妙與睿智地說「不」,才能創造你想要的東西,保 護你重視的東西,改變無用的東西。以下是本書精彩摘要。

真誠說「不」比為了討好或怕事而說的「好」更好更有力。(甘地)

每天我們都常有需要說「不」,想像一下日常一天中可能說「不」的所有情況:
早餐時,小女兒求你幫她買新玩具,你說,「不行,」你想堅持立場,「妳的玩具已經夠多了。」

「拜託嘛,求求你,我的朋友都有耶。」你如何在毫無罪惡感下回絕她?她拒吃早餐,吃早餐對她來說很重要,但你還要趕著上班。你對她發脾氣,她乾脆哭給你看,還是拒吃早餐。在她拒吃之下,你如何有效說「不」?

你到公司以後,老闆叫你進辦公室,吩咐你週末加班趕工,完成重要的專案。你和另一半期盼這個週末已久,你們已經好久沒度假了。但老闆這樣要求,打考績的時候又快到了,你如何在不傷和氣又不危及升遷機會下說「不」?

大客戶來電要求你提前三週完工交件,根據過去的經驗,你知道這樣會對內部造成多大的壓力,最後客戶也不會滿意案子的品質。但這是大客戶,非答應不可,你如何在不破壞顧客關係下說「不」?

你回到家聽到電話響起,是鄰居打來的,問你願不願意加入慈善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成立動機不錯,朋友又在一旁煽動,「你剛好有我們需要的能力。」你知道自己已經忙到昏天暗地了,但如何心無愧疚地說「不」呢?

觀賞晚間新聞,暴力與不公平的事件頻傳,遙遠的國家正發生種族屠殺的慘劇。放任食糧在倉庫中腐爛,讓孩童死於飢荒,可怕的獨裁者研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你不禁懷疑,我們的社會如何對這些威脅說「不」?

上床就寢以前,你把狗放到門外,牠開始狂吠,吵醒街坊鄰居。你命令狗兒住嘴,牠就是不聽。顯然,連對狗說「不」都不是件易事。

這些聽起來都很熟悉嗎?

這一切情況都有一個共同點:為了滿足你或他人的需求,你必須對不樂見的要求、不當的行為、無用或不公的情況或體系說「不」。

說「不」很重要,可是這也是最難以啟齒的字。為了怕破壞關係,我們常順應對方的要求,但壓抑太久後會突然爆炸發飆,攻擊對方,但後來又有罪惡感,又回復到順應或迴避的方式,忽視問題,希望問題自行消失,結果弄得一團糟。

如何心無愧疚地說「不」?

還好,有一種方法可以擺脫陷阱。我們可以同時行使權力獲得想要的東西,又可以維繫關係,這就是正面說「不」的精髓所在。

一般的「不」是一開始就說「不」,結語也說「不」。「正面說不」則運用「好!」「不。」「好嗎?」的三層神奇架構。第一個「好」是表達你的權益,「不」是主張你的權力,第二個「好」是強化關係。

最大的障礙是自己

不管對方多麼難搞,成功說「不」的最大障礙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說「不」往往會讓人產生自我懷疑與不安,你會發現自己自問,「我真的可以做嗎?如果我說不,可以堅持到底嗎?」為了推翻內在的疑慮,你必須深入核心,深入真正的自我,到達內心確定與信念的所在。

我認識一位資深管理者,公司想把他調升到一個不錯的職位,但那個職務需要經常出差。他告訴我,「我的孩子還小,雖然那個升遷機會不容錯過,但我還是 回絕了。」他為了向孩子說「好」,所以對工作說「不」。對他來說,孩子比什麼都重要。還好,沒多久他又獲得另一份離家更近的工作。

這種方式不僅適用在個人身上,必須明辨首要之務的組織或國家領導人也適用。嬌生藥廠董事長詹姆斯.柏克(James Burke)也曾面對說「不」的挑戰。有人以致命的氰酸鉀在泰諾膠囊內下毒,再調包放回架上銷售。

柏克面臨的問題是該不該將泰諾全面下架回收。公司內外都有許多專家告誡他最好不要,他們認為下毒事件只發生在芝加哥地區,況且下毒也不是嬌生公司的錯。但柏克和同仁知道該做什麼,他們下令把藥局販售的泰諾全面下架回收,也讓已購買泰諾膠囊的人可以更換泰諾藥錠。

探究愈深,力量愈大

這項的決策為嬌生公司帶來數千萬美元的成本。這種說「不」的勇氣來自何方?嬌生公司裡每個人都了解與相信公司的核心價值,他們知道該做什麼,所以立刻做出全面回收的決定。幾個月後,泰諾以同樣的品牌名稱與新的防添加包裝重新上市,在銷售與市佔率上締造出驚人的佳績。

所以當你準備說「不」時,應該像柏克一樣,探索你的基本信念與核心價值觀,了解你和公司的真正主張。要找出說「不」的最深根源,和它產生共鳴。探究愈深,說「不」的力量愈大。

找出最深的需要與價值以後,你就可以把它們濃縮成強而有力的「好」。你的「好」就是你想保護與提升主要權益的意念。生命中很少東西像清楚的意念那般力量強大。

把權益濃縮成既清楚又強大的意念後,就應該以另一個B計劃支持意念。B計劃就是你的替代方案,是不管對方是否同意,你都可以採取的行動步驟。B計劃的目的不是要懲罰對方,只是保護個人權益的替代方案,但這需要發揮創意去規劃出來。B計劃愈好,你說「不」的力量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