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經濟書枋》管好時間做對事

久石文化/提供

作者:何常明

出版:久石文化

作者勇於挑戰傳統的時間管理觀念,提出新觀念,強調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狀態及自己的行為習慣。拋開這些根本去談一些時間管理技巧,只能治標不治本。

圍繞這種新觀念,作者提出11項提醒:

生活平衡:我們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生命,首先要做到的便是生活平衡。生活平衡指讓身體、大腦、心靈和靈魂四方面的需求保持平衡;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間保持平衡。

關注焦點:關注要事,而非急事;關注可控範圍,而非不可控範圍;關注優勢,而非劣勢。

確認價值觀:確認價值觀是時間管理的根本,是實現人生目標的前提,它能讓我們分辨出何者為重,何者為輕。

目標設定:在生活中為自己制定各種明確的目標更有助於成功,對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有一個清晰的瞭解,是一切偉大成就的開端。  

心理狀態管理模式:有時我們的成就,並不取決於能力,而是取決於當時所處的心理狀態。「改變存儲資料法」、「假裝法」和「提問法」可以讓你快速脫離頹喪,把自己推向積極進取、能力十足的狀態。

消除壓力:正面壓力能夠轉化為動力,提高做事的行動性和創造性,負面壓力會使我們情緒壓抑,精力耗盡,享受不到工作的樂趣,從而失去追求成功的激情。

人際溝通:切記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溝通者,溝通的意義取決於對方的回應,有效溝通的關鍵是培養和諧氣氛、建立互信

持續改善:每天花5分鐘,每天進步0.5%,一年就會有300%的進步。如果持之以恆,兩年內就會進步1000%。運用「心錨」設定可輕鬆養成好習慣、消除壞習慣,不久的將來,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我。

永久消除拖延:拖延絕對是時間殺手。每次拖延產生的負面能量會點滴積累,最後,以水滴石穿般的威力嚴重影響你的自信、自尊、自愛,最終使你徹底崩潰。

預設地圖:如何才能讓時光倒流,讓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完美?作者提出「預設地圖」和「迪士尼法」,教導讀者在事前進行完美規劃,讓時間達到價值最大化。

公正和勇氣:公正指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己所做的事情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仍然有足夠的勇氣去做。也就是要做自己。勇氣是一切改變的前提,擁有足夠的勇氣,你就會對自己公正,就會更加愛自己。

【2008/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