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創意管理》張正勳 創意秒秒不放過

時光稍縱即逝,創意靈感也總在瞬間乍現,若沒有及時捕捉,便錯過難再。

「我的腦袋瓜兒,每分每秒都在不斷運轉著!」台灣斯沃琪瑞表副總經理張正勳,是瑞士兩大頂級名表浪琴表(Longines)和寶鉑表(Blancpain)的幕後操盤手,得常思考最新、最棒的行銷創意,才能及時搶攻市場。

為了捕捉每個創意靈感時刻,即使每天行程排滿滿,剩餘的瑣碎空檔不多,她仍善用分秒,時時刻刻讓自己的腦袋「轉一下」,努力發想創意。

每年5到9月是鐘表市場淡季,為了打破淡季魔咒,很有繪畫天分張正勳,發揮創意,近年來每年親自為浪琴表設計「台灣限量版」商品,帶動收藏熱。去年,寶鉑表首度為台灣女性量身訂做的「寶石紅中國年限量表」,也是出自她的創意。

為了不讓創意從時間縫隙中溜走,即使是和朋友小聚的片刻,只要討論到與表相關的事物,張正勳就會讓自己的腦袋瓜兒,稍微「轉一下」,「或許可試著這麼做的念頭」便會湧上心頭,下一款新的限量表款就有了雛形。

例如,有一次參加朋友的午茶聚會,一位喜愛珠寶的友人,開心秀出自己放手鍊的袋子,她邊看邊詢問朋友袋子的功能性,馬上靈機一動,若稍加改良這個袋子,或許就可轉變成手表的隨身收藏袋。

還有一次,張正勳和朋友午餐聚會,美食當前,觀察入微的她,被餐盤上飄逸的水墨數字所吸引,當下有了發想:或許可做為寶鉑設計下一款蓮花系列腕表,表盤內的時間雕工參考,便馬上買下這個餐盤。

不讓自己錯過創意靈感的每一瞬間,張正勳善用分秒時刻,掀起一次次的名表收藏熱。

【2008/09/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