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無線感測網路 潛力無限

【經濟日報╱徐愛蒂】

任何應用要發展於市場並獲得利益,需有足夠支撐的環境及技術做為後盾。對於無線感測網路這樣一個新型態的應用服務而言,上述要件尤為重要,甚至可能成為成功的發展關鍵因素。以下將透過對台灣政策法令面、市場銷售面、社會面、技術面等四個面向(Political、Economical、Social、 Technological)加以分析,找出無線感測網路應用在台灣市場的商機。

一、政策法規面

就政策面而言,亞洲地區有韓國IT-839計畫,將無線感測網路視為三大網路基礎建設之一;日本也有U-Japan計畫,將以發展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Ubiquitous Network)為其終極目標;台灣政府也擬訂了「U-Taiwan」計畫,利用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資通訊科技)的普遍性與先進技術,讓每個人都能隨時隨地使用優質的生活e化服務。

「U-Taiwan」計畫是為整體國家科技政策的一環,而Ubiquitous Network的實現,須將WLAN(Wi-Fi);WWAN(GSM、GPRS、3G、DTV);WPAN(Bluetooth、ZigBee、 UWB)等不同領域的通訊技術相互組合搭配,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架構即是無線感測網路,並將無線感測網路與RFID結合,做為無所不在網路之一環。

另外,在相關法令方面,目前除空氣汙染防治法,水汙染防治法、噪音管制法、以及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法外,環保署也正研擬新法「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法」,若公共室內空氣品質不佳並經檢測確認,將張貼標示供往來者辨識,並將處以罰金。

這些法令也給讓無線感測網路的商機浮現,由於法令的規範,使得檢測並避免違法,就成為相關業者採用無線感測網路的動機所在。

二、市場銷售面

從潛在需求加以分析,在環境監測方面,根據公路總局資料統計,目前可得知台灣橋樑數共10,491座,總長度達364,852公尺,若以10公尺架設一個 wireless sensor node來計算,則全台在橋樑的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需求量粗估為36,485個。

在隧道方面,目前台灣橋樑數共383座,總長度達51,975公尺,若以10公尺架設一個wireless sensor node來計算,則全台在橋樑的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需求量粗估為5,198個。

另外,若要在一般道路上架設wireless sensor node來監測交通狀況與空氣汙染指數,以及做道路維護監測等功能,目前全台道路長度共20,270公里,若假設100公尺架設一wireless sensor node的話,那全台在道路的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需求量粗估為202,700個。

因此,初步粗估全台在環境監測方面的總需求wireless sensor node數約為24.5萬個,以2012年在環境監測應用方面每個node的平均單價78美元計算,預估將有約1,910萬美元的市場潛力。

工業應用方面,以工廠數來做估算,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全台營運中工廠家數約為77,851家,若每個工廠粗估約需200個wireless sensor node,則總需求量為1,557萬個,以2012年在工業應用方面每個node的平均單價100美元計算,預估將有約16億美元的市場潛力。

在商業大樓應用(包括商辦大樓、旅館、學校、賣場等)方面,若以大樓數來估算,根據觀光局資料統計,目前台灣旅館數共3,355家,房間數共 142,627間,若以每個房間裝設六個wireless sensor node估算,加上各旅館飯店的大廳數量,則共約需90萬個。

在商業辦公大樓方面,根據房仲業者統計,目前台灣商辦大樓約500棟,若每棟裝設300個wireless sensor node估算,則共約需15萬個。

在大賣場及超市方面,粗估全台目前約有500家,若每家裝設200個wireless sensor node,則需約10萬個。

在百貨公司方面,全台粗估約有100家百貨公司,若以每棟裝設300個wireless sensor node估算,共約需3萬個。

另外,就便利商店而言,全台約有8,320家,若以每家15個wireless sensor node估算,共約需12.4萬個;若再加入如屈臣氏、星巴客等店面每家以20個wireless sensor node估算,也有約16.6萬個需求。

在居家應用方面,目前全台共有家戶數約750萬戶,若以每戶wireless sensor node數目十個估算,則總約有7,500萬個需求量。再以2012年在居家應用方面每個node的平均單價16美元計算,預估將有約12億美元的市場潛力。

在自動化讀錶應用方面,若以戶計算,總合居家與公司行號,全台約有900萬戶,以2012年在自動化讀錶應用方面每個node的平均單價40美元計算,預估將有約3.6億美元的市場潛力。

因此,若將上述估算總計,再加入軍事應用及其他應用等需求,粗估台灣在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潛力有1.1億個,銷售值約達30億美元(以2012年的平均單價計算,不含應用軟體、服務提供、及後續維護管理費用)。

以台灣與全球發展同步為前提假設而論,在樂觀情況預估中,台灣在2012年時,預估將有460萬個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銷售量,銷售值可約達2.8億美元;若是悲觀情況預估,則2012年預估將有331萬個wireless sensor node的市場銷售量,銷售值可約達2億美元。

三、社會面

就公共安全面而言,受到之前高雄旗山、馬祖南竿、汐止彈藥庫爆炸、高屏大橋危橋意外、以及貓空纜車停擺等事件,使得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再度浮上抬面。其次,台灣都市人口與居住密度不斷提高,不管是室內室外,空氣混濁程度也隨之嚴重,老舊建築的結構問題,也對民眾居住品質與安全有重大影響,目前國內新舊住宅比例約在3:97,屋齡在30年以上約98萬戶,占整體住宅14%(行政院主計處,2000)。另外,工廠廢氣排放的汙染,以及有毒物質的處理,都是關乎人體健康等問題,使得空氣與水的汙染即時檢測有其必要性。

就社會結構來看,未來台灣將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行政院經建會表示,台灣自2000年到2005年間總生育率大幅下降33%,較日本的8%幅度要來得大,且比歐美平均快了一倍以上。就最新推估來看,台灣將在2017年邁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達到人口高峰,而在2019年人口開始負成長,到了2026 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因此,高齡化社會衍生出老人居家照護需求,甚至對於社會日益忙碌而有愈來愈多獨居老人的情況出現,如何確保居家生活安全,以及身心健康的照護,將是未來商機所在。

另外,隨油價不斷攀升,能源短缺問題時時浮現,節能與能源管理成了重要議題,也成為企業控制成本的手段之一。就社會整體面而論,節能不僅可有效能源利用,並可為環保盡一份心,因此如何做好節能與能源管理,也將是未來各行各業甚至各國政府的重要課題。

四、技術面

台灣廠商目前在硬體整合與零組件上有其技術與成本優勢,但在軟體發展卻相對缺乏能量。對無線感測網路產業而言,無法形成完整產業鍊是為現況,關鍵零組件的感測器,與相關整合及應用軟體均掌握於國外廠商手中,因此成本會相對墊高。對國內廠商而言,若要將產品行銷全球,則從全球產業鍊中或策略聯盟或代工是為途徑。但若從在地化應用服務提供的觀點來論,建立起自身的產業供應鍊,並能清楚目前發展定位與策略方向,將是未來重點。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