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職涯規劃》程宗楷水庫哲學 累積能量

身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無論是技術研發與營運布局總有出奇制勝的招數。在台灣,諾基亞也出了一名與眾不同的年輕CEO—程宗楷。

上任僅半年,他便帶領台灣諾基亞奪回三成市占率,坐穩手機市場龍頭寶座;去年,諾基亞改變傳統的手機鋪貨方式,主導終端的手機定價策略,也引起一片譁然。

與刻板印象中的外商公司總經理相比,程宗楷的故事顯得格外勵志。大學重考三次,好不容易考上輔大物理系,卻因為沒有興趣,升大三時被勒令退學。但是,他沒有放棄自己,那年暑假,奮發圖強念書,以轉學插班生的身分,回到同一個班級。

之後程宗楷課業表現優異,畢業時甚至獲得直升研究所的資格。但是,他放棄了。「我知道自己該是個生意人。」程宗楷說,他想給自己機會,嘗試不同的角色。他決定從進入門檻較低的業務工作做起。

他進入船運公司擔任銷售業務員。當時公司正在拓展新版圖,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程宗楷土法煉鋼,拿了三大本工商名錄,一一打電話詢問,一打就是3,000通電話,順利幫公司開拓新市場。

這項成功經驗讓他學會,面對未知的領域,只有從頭開始打基礎,並直接與目標客戶溝通,才能真正掌握情況。

鮮少人知道,程宗楷自我管理的方式,是從投資市場中學到的。

30歲那年,還在陽明海運擔任業務員的程宗楷,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投資方法。第一份工作月薪2.2萬元,但是他想,透過投資,或許可以更快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為了快速達成目標,他選擇風險相對較高的投資商品:期貨。

過高的財務槓桿操作,讓這位投資新手的首戰以三、四十萬元的負債收場。但這筆六位數的學費很值得,讓他了解兩件事;無論投資或企業管理都應該選擇自己熟悉的產業;必須降低情緒干擾,理性做出正確決策。

這段磨練讓程宗楷學習控制自己的欲望,冷靜做判斷,不被短期的獲利迷惑,而忘了最終目標。

之後,程宗楷投入手機產業。至此,他只投資自己從事的手機產業,並且自創「白癡」投資哲學。也就是挑有發展潛力且獲利穩定的公司,一旦選定標的,就耐心等待,每年操作一兩次,不隨大盤漲跌輕舉妄動。

他也將這套投資哲學運用在職涯發展上,期許自己是穩定發展的「大型績優股」。為了培養自己成為績優股,程宗楷不斷創造機會,讓自己全盤了解公司運作。

十年前,他進入台灣諾基亞擔任銷售服務經理,小至總機,大到總經理,無論是前端銷售人員,或是後端維修、客服,他都藉聊天互動的過程了解對方的工作,一點一滴培養自己對產業的認識。「這就像是拼圖,剛起步的時候,每一塊都格外重要。」他說。

2002年,程宗楷被派任大陸時,諾基亞在中國面臨空前挑戰,市占率不到兩成,程宗楷選擇用最根本的方法,找出問題。「用身體去感受市場,是最精準的方式。」他說。

了解中國市場的基本狀況後,他擬了一份問卷,到諾基亞市占率最高的六個省分,拜訪當地的銷售經理、業務和店面銷售員,透過對話和觀察,了解問題的癥結。

透過自己的經驗,程宗楷要和年輕世代分享「水庫哲學」。「剛進入職場,不必急著證明自己有多行,而該重在學習。」他表示,35歲前,應該打地基培養自己的 高度,這個時候應該像是水庫一樣,不要設限找框框,而是到不同的領域歷練,從不斷嘗試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路,「這會是一條漫長、但絕對精彩萬分的道 路。」他強調。(本文摘自9月號《30雜誌》)

【2008/09/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