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時間管理》做對的事情

笑稱自己是個道地工作狂,華泰集團副董事長陳炯福談起時間管理,強調秘訣無它,就是「不見得每件事都做。」

陳炯福認為,事情做不完是常態,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事情,不見得每件事都做,而是「做好決定要做的事」。

「當你知道什麼事情是無意義、浪費時間的,就能選擇對的事情來做。」所以,他雖然是個工作狂,卻依然可以理出工作時間的規律。

普遍來看,工作狂管理時間的成效不佳。因為他們不明白,要做哪些事,怎麼做好哪些事。陳炯福強調,做好選擇要做的事,比起每件事都做,會讓時間管理更有能率。

他舉例說,就像是打線上遊戲,如果一味地以時間累積值,換取遊戲人物的寶物和血滴,是無法長久,且達到闖關標準的。

反之,要在有限時間內,搜尋現有資訊,找到關卡寶物、打敗關鍵敵手,反而更能提早過關,得到更多的遊戲生命值。

他說,選擇對的事情來做,就會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把時間用在值得做好的事情上。

例如,他不時召集主管討論業務,並且花許多時間,去了解和溝通每位主管的個別看法;也經常走動式管理,與第一線員工接觸,觀察他們的服務表現;他甚至利用周末休假巡視外店,或是觀摩其他飯店,了解市場走向。

「就好像是在下棋,要透過相、車、兵、卒,有策略的去做要做的事,而不是每件事情都去做。」陳炯福害羞的表示,上廁所是他覺得最浪費時間的事,如此有趣的回答,可見他這個工作狂,有他管理時間的獨到妙方!

【2008/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